島袋道浩 / Shimabuku

(日本) b.1969

現居住於柏林, 工作於世界各地

語音

我的烏龜導師

島袋道浩(Shimabuku)強烈迷戀著有關自然世界的一切,以及人類文化在自然世界中數不清的身影,他鼓勵我們打破感知習慣,享受經驗,彷彿這些經驗是首度發生在我們身上那般。島袋道浩的許多作品,都以嬉戲好玩的觀察或看似簡單的想法為出發點。 

島袋道浩藉由〈我的烏龜導師〉(My Teacher Tortoise)來反思「停留」(stopping),乃至於「回歸」(returning)的想法。他認為毋需老想著要發掘新東西。有時候「停留」其實很好,即便「回歸」到某個點也挺不賴的。但是,處身於當今世界的你我,「停留」和「回歸」並沒那麼容易。我們一定要勇敢而且明智,才能「停留」和「回歸」。烏龜導師就告訴我們一些有關這方面的事兒。 

〈手機和石頭工具〉(Mobile Phone and Stone Tool):手機是人類最新的設備之一,石頭工具則是最古老的。其實,它們在某些方面還挺像的。首先,尺寸相似。我們拿在手中的時候,兩者感覺起來很像。石頭工具就像手機一樣也有「記憶」。我們可以想像拿著石頭工具「打電話」或者「拍照」。

participants70 guideline70 information70 press70 essays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