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爾‧貝盧法 / Neïl Beloufa

(阿爾及利亞/法國) b.1985

現居住並工作於巴黎

語音

頂尖事物及決心、人的激情、變遷及生活

尼爾.貝盧法的雕塑、物件組合、錄像和裝置作品都利用位移、凝結或虛構的影像來加以表現。這些作品存在於一個與我們平行且充滿歡愉的世界。在那裡,表面上的偶發事件才是主題,而這些主題就像兩艘潛艇或兩顆衛星那般可能會發生的相遇。貝盧法的影像作品在於檢視社會中的互動與對話,影片的場景經常都顯得平凡無奇或曖昧不明,其片中角色依照腳本演出造成了他們之間微妙的關係和私密的舉止。他安排了某些情境,讓業餘演員和專業演員在這些情境之下探索著各種謎樣的主題,從外星人到民族主義、恐怖主義和未來包羅萬象。

〈人的激情、生活風格、美酒、玻璃高塔,全部都被水包圍〉(People’s Passion, Lifestyle, Beautiful Wine, Gigantic Glass Towers, All Surrounded by Water,2011),就表面看來,這是貝盧法跟某社區居民所做的一系列訪談,很明顯的,這些居民來自北美某座城市新蓋的住宅區。這件錄像作品被投射到移動的銀幕上,移動著的銀幕同時也干擾了影像的多維視角。這件錄像作品旨於探索地方與人們對二十一世紀憧憬之間的關係,它們模糊了真實生活、想像與被賦予神話性(品牌語言與生活風格模式)之間的界限。移動中的銀幕與錄像畫面同步,同時也會隨著太陽移動(跟錄像裡面一樣),倘若這些畫面只是反射或僅是錄像的一部分,觀眾就會對影像的性質產生疑問。這件裝置作品看起來就像是一幅碩大的全像素攝影,或像一個iPad,上面有畫面在移動,四周還有框框。

participants70 guideline70 information70 press70 essays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