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喬納思 / Joan Jonas

(美國) b.1936

現居住並工作於紐約

語音

復活二號

從1960年代中期,瓊.喬納思(Joan Jonas)便開始參與紐約前衛藝術場景,當時的時代氛圍創造出了下列各號人物,諸如:前衛作曲家約翰.凱奇(John Cage)、激浪派群體(Fluxus group)、後現代編舞家西蒙.福蒂(Simone Forti)、公共藝術大師克拉斯.歐登伯格(Claes Oldenburg),以及編舞家暨舞者伊凡.瑞娜(Yvonne Rainer),帶領她探索表演形式的藝術。瓊.喬納思將藝術視為過程的觀點,徹底轉變了藝術作品的地位。

〈復活二號〉(Reanimation II)是喬納思在「2014台北雙年展」展出的一件錄像裝置作品。其實這件作品是她另一個創作計劃〈復活〉(Reanimation)的變異,她從2010年就開始發想,並首度於2012年「第十三屆卡塞爾文件展」發表。〈復活〉這件作品完全是以冰島作家哈爾多爾.拉克斯内斯(Halldór Laxness)於1960年代發表的小說《在冰川下》(Under the Glacier)為基礎。喬納思表示,這部小說「重點擺在某條特定的冰川上,可說是在向大自然的精神面向致敬,但由於當前冰川正在融化,〈復活〉便是對冰川融化這種情況的省思」。

至於「2014台北雙年展」的〈復活二號〉系列作品的裝置,喬納思仿日本障子(shoji)紙糊門框的作法,用紙張和木頭做出數面的「虛擬牆面」,她表示就跟在「第十三屆卡塞爾文件展」所展出的版本一樣,「讓觀眾可以進入這個空間,而不是被擋在外面」,經由這種方式,觀眾便可跟錄像及聲音展開一次私密、直接接觸的邂逅。

participants70 guideline70 information70 press70 essays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