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安美 / An-My Lê

(越南/美國) b.1960

現居住並工作於紐約

1960年,黎安美於越南西貢出生。她於1975年離開越南,最終以政治難民身份定居美國。她是當今最受矚目的攝影師之一。她拍的照片與影片檢視著戰爭造成的衝擊、後果,也再現戰爭。

在本屆的雙年展,黎安美展出最近剛完成的七件具史詩風格的攝影作品〈岸上事件〉(Events Ashore,2005-2014)。藝術家巧妙規避了美軍軍事公共關係行政官僚迷宮,終於有機會得以造訪美國海軍軍艦,這些軍艦將開往伊拉克部署、到非洲和亞洲進行人道救援任務、軍事訓練及到南北極進行科學探察等。黎安美認為,這些旅行讓她得以近距離觀察研究軍隊的非戰鬥活動,成為「檢視美軍形象在世界舞台上的一個出發點,穿越象徵衝突的大洋與國界,不啻為對大探險時代的回應,也是在廣袤環境危機中的一股看似不可能(和不為人知)的力量」。大範圍地緣政治力量與衝突形塑出這些景色,身為越南政治難民的黎安美,透過〈岸上事件〉這件作品表達出她的觀點與個人經歷。

為了呼應台北雙年展「人類世」的展覽主題,以及策展人尼可拉.布西歐認為當代藝術目前有可能正處於十字路口的論述,黎安美的創作觀點傾向於把焦點放在尺度、勢力、文化表達與地理現實之間彼此競爭的複雜關係之上。在攝影這種媒材和這些攝影作品的主題(展現美軍在南北極所進行的活動)上,「文化」和「技術-科學」之間的關係是與生俱來的。由於極地冰帽正在融化中,這些任務具有潛力,有助於世人對氣候變化認知,以及在控制新導航路線和開採自然資源方面建立政策。

實用與浪漫,國家與個人,硬體與思想,演變史與心理學,在這些主題之間的無休止對比,在在告知黎安美去拍攝一些尺度比她本人更大的主題。而2014年北美館雙年展策展人布西歐所稱的「思辨唯實論」(speculative realism)中的「思辨」,就是黎安美認為最具煽動性之處,因為,對大多數觀者而言,攝影不是真的就是假的,就算有人會談到攝影「唯實論」,也為數甚少。

participants70 guideline70 information70 press70 essays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