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特林‧魯比 / Sterling Ruby

(美國) b.1972

現居住並工作於洛杉磯

斯特林.魯比(Sterling Ruby)將廣泛的美學策略運用在他的藝術實踐上,從飽和、光澤、澆聚氨酯雕塑,到繪畫、拼貼畫、上了釉的富麗陶瓷、塗鴉風格的噴漆畫作和錄像。他的作品是一種平衡行為,維持著諸多元素間的恆定張力。魯比擅長處理有關社會暴力與壓力、自傳和藝術史等議題,在他所有的作品中,魯比擺盪於流動和靜止、極簡主義和表現主義、質樸和污損之間。

「2014台北雙年展」展出魯比於過去十年間所創作的35幅拼貼畫。從洞穴到宇宙、從嘻哈到恐懼、從監獄體系到公共雕塑、到藝術,以及從工藝品到存在主義,這位藝術家一直都對某些形式與主題十分迷戀,觀者可藉由這些作品進入魯比的世界。〈監獄〉(Prison,2004)是魯比早期以監獄為創作主題的例子。此外,本展也會展出一些他以華麗的指甲油創作的作品,比方說:〈刮痕/香奈兒,美麗虛幻的外表〉(Scratch/Chanel La Vernis,2008)。至於帶著超自然暗示意味的〈頭跋涉〉(Head Trekkers)系列,魯比把頭骨當成星球圖案的手法也繼續出現在他的最新系列〈DRFTRS〉(2013年)之中。出現在〈DRFTRS〉裡面的影像如:引擎、頭骨、洞穴、埋屍處、枕頭工藝品、電影怪物,還有以〈螺旋滑梯〉(Helter Skelter)為標題的頁面,全都看似漂浮在塗料裡。魯比利用暴力和不舒服的意象導向創造出的這些作品,通常都具有令人意想不到的美感,益發耐人尋味。

participants70 guideline70 information70 press70 essays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