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可拉‧尤利布魯 / Nicolás Uriburu

(阿根廷) b.1937

現居住並工作於布宜諾斯艾利斯

語音

譴責污染、造反(拳)

尼可拉.尤利布魯(Nicolás Uriburu)是阿根廷當代藝術家、地景建築師和生態學家。他的大地藝術作品,關注於提高環保意識,例如重視水污染等事件。他的〈美惠三女神〉(Three Graces),這尊波普藝術風格的雕塑作品,為他贏得1968年全國雕塑沙龍大獎。後來他大膽投入概念藝術,在巴黎艾瑞斯.克勒特藝廊(Iris Clert Gallery)展示有機玻璃裝置,創建出一座人造花園,這座花園為尤利布魯對環保行動主義作品奠定了新方向。

除了作為藝術家的創作外,尤利布魯也從事社會問題方面的工作。他捍衛環境,無論在阿根廷和歐洲,都廣為植樹。他是「林業集團」(Grupo Bosque)創始成員之一,並跟該組織一同參與了烏拉圭馬爾多納多市的再造林活動。

尤利布魯是布宜諾斯艾利斯市以他為名的同名基金會主席,該基金會致力於美洲原始民族藝術研究。他同時也是烏拉圭馬爾多納多市博物館的終身館長,該博物館收藏了他捐贈給烏拉圭政府的繪畫及雕塑作為國家收藏。該博物館也以他為名。

〈綠色宣言〉(Green Manifesto Portfolio,巴黎,1973):在尤利布魯作品創作過程中,他將「綠色力量」概念以各種方式表達出來:地景藝術、人體藝術、社會藝術,這種想法取代了以物件表述的方式,或者更確切地說,「綠色力量」決定了尤利布魯的策略裝置,它代表一種溝通「體系」。尤利布魯的〈綠色宣言〉曾經榮獲1975年東京平面藝術雙年展大獎。

〈造反(拳)〉(The Rebellion (Fist) ,巴黎,1973):是尤利布魯四連作畫作系列之一,可被視為「綠色力量」的象徵性備忘錄。這些畫作是他的「自然與文明對抗」系列中的一部分,這幾幅畫很清楚地顯示出,尤利布魯的美學研究其實是在為生態政治學服務。

〈案例二號和三號〉(Cases II and III,布宜諾斯艾利斯,1997):同一個名為「污染企業贊助商」(Polluting companies sponsor)系列中的兩件作品。這系列的數位彩色照片旨於譴責九家公司的污染行為,它們將有毒廢水傾倒進里亞丘埃洛河(Riachuelo)——或「馬坦薩河」(Matanza),污染了有五百萬人居住的地區。尤利布魯於2000年布宜諾斯艾利斯雙年展提出這個計劃。

〈受害者與加害者〉(Victim and Victimizer,布宜諾斯艾利斯,1996-2000):人類將樹林弭平做成家具,這一系列代表「綠色隱喻」的作品,目的就在於譴責人類對大自然課徵綠色環保稅的行為。尤利布魯藉由這一系列來拯救物的記憶,它們渴望重新變回樹,一件件的家具想再度變成森林中的一棵樹。

自從他於1968年威尼斯雙年展期間進行「色染威尼斯大運河」(Coloration of the Gran Canal of Venice)的表演行動開始,尤利布魯大規模介入大自然的計劃,就一直試圖提高大家對河流及海洋受到污染的重視。

participants70 guideline70 information70 press70 essays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