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國威 / Kuo-Wei Lin

(台灣) b.1982

現居住並工作於台北和柏林

身為長期久居海外的台灣僑民,林國威的觀察不斷受到「無常」(transcience)這個概念影響。他試圖透過創作去重新配置材料,介入日常所見的荒誕現象,而這些荒誕現象則造成了日常生活經驗的種種矛盾問題。林國威透過解碼和背景重建,致力於了解普通中的怪異和不朽中的微不足道。在他看來,理解既定脈絡,首先就要辨識出其特殊之處,並且讓此特殊之處有可能產生新的互動。林國威的作品探索、聯結、改造,並且特別強調與社會拓撲學相關的種種矛盾空間,以及他個人的遷移經歷。

林國威於「2014台北雙年展」中展出兩件作品, 針對摩擦、消耗以及材料的擴大性等方面進行反思。使用化妝品的目的,就在於以視覺引起某種想法及感知,林國威在〈化妝度量〉(Cosmetric)這件作品中,檢視了這個化妝品所使用的視覺思維母體——他將「度量」(metric)崁入「化妝品」(cosmetic)這個詞彙。「化妝品」這個字詞源於希臘文kosmētikos,kosmētikos則又與「安排」(kosmein)有關,至於kosmos的意思則是「秩序」。〈化妝度量〉這件作品是由八張平面作品所組成,作品像畫一樣掛在牆上。不同的化妝品就是這件作品的顏料,呈現出一系列抽象的意象,這塊「經過重新安排」的色卡,將我們的視覺轉移到顏色的交互空間與它的物質性上。

「化妝」在不同文明和領域均有確切使用及詮釋:作為軍事偽裝、古代儀典或城市景象。具體而言,化妝被用於強調或掩藏生物特性,創造出另一種存在。不同顏色正是為了突出一個人的外表而設,導致自我與他人的投射,營造出一種反之亦然的關係。林國威企圖召喚在化妝品底層之下的思維過程,探索這種因人類相遇而造成的交換中所感知到的和所想像到的,質疑這種環環相扣的投射,也質疑人類的感知能力。

〈不可避免的摩擦〉(Inevitable frictions)則由六個噴砂不銹鋼地球儀所組成。兩個不銹鋼地球儀受到電子馬達機件驅動,不停旋轉,相互激烈碰撞。這兩個地球儀各自運轉的速度受到微處理機隨機控制,時而加速,時而減速,由於這兩個地球儀接觸,它們的運動產生了永無止境的碰撞、持續進行中的侵蝕。傳達世界影像的人造產品如地圖和地球儀,它們是製圖學抽象概念的具象表達,因此地球儀的製作始終攸關每個人個別洞察力的力量。

林國威對於如何經由對稱與非對稱的並置來體驗這個世界感到興趣,他使用噴砂的方式模糊地球儀中的的邊界,並降低其物質性。這種亂數的旋轉系統,不僅反映出時間和混亂的概念,同時也是權力關係的參照值——一個地球儀如何形塑另一個?我們對一個雖古老卻依然司空見慣的儀器會有什麼樣的觀感,林國威嚴謹的檢視這點,從而指出了消耗的矛盾狀態。

participants70 guideline70 information70 press70 essays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