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曉媛 / Xiao-Yuan Hu

(中國) b.1977

現居住並工作於北京

語音

木/罅、木No.7、蟲寫、蟲跡

胡曉媛的創作主要著重探索物件與平日生活經驗的本質,藉由髮絲、陳舊織布、廢棄木材及生絲綢等天然素材之特性形塑其創作語彙,極簡卻富詩意的作品風格體現於多元的創作形式,涵蓋裝置、繪畫與錄像。自2008年開始,胡曉媛以觀察、研究的視角,致力於木系列作品,企圖尋找與較早期作品有所區隔的創作能量,並重新界定物件本身與形式的關係。

木系列其中的兩件平面作品〈木/罅〉(Wood Rift)及〈木No.7〉(Wood No. 7)將在「2014台北雙年展」展出。胡曉媛藉由她的作品試圖探討形式遭到規範下,物本身的限制與無限制。這種想法在〈木No.7〉中尤其明顯,她在這件作品中,以墨汁在天然半透明生絲上繪出天然木質紋理,再將生絲貼到木頭上。因為她已將時間這個影響因素納入這件作品的創作過程,使得這個創作過程不僅突出了木材單純的特性,還針對木材固有屬性,納入藝術家的意願與外部環境因素,展現此種媒材在表現形式尚待開發探索的潛力。這種材料使用、時間和藝術巧思,也體現在〈木/罅〉這件作品上。〈木/罅〉中央有一個稍微高出來一點的突起,突起處是因為木材受到潮濕氣候影響,自然而然造成的天然裂縫使然。胡曉媛無意中留在木材表面上一塊生絲,隨著時間流逝,卻改變了木材的結構語彙。

胡曉媛試圖探討物體本身有限且標準化形式下的無限性,這兩件木系列作品提供觀者以新視角定義平面繪畫、立體雕塑及媒材本身的潛質;而在作品〈蟲寫〉(Bug’s Handwriting)與〈蟲跡〉(Bug’s Traces)中,胡曉媛亦嘗試突破傳統水墨畫的框架,運用昆蟲沾墨後咨意移動的痕跡,抒寫當代中式的抽象意境。〈蟲寫〉以黑桃木製作的展櫃呈現藝術家與庭院中蟲子互動下的詩性趣味,〈蟲跡〉更透過特製的影像木質裝置記錄這幅抽象水墨畫的創作過程。

participants70 guideline70 information70 press70 essays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