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AVIVARÁ!

(巴西)

現居住並工作於里約熱內盧

  • -->
語音

福爾摩莎慢活茶

Opavivará! 是一個來自於巴西里約熱內盧的藝術團體,他們以行動介入城市的公共空間、畫廊及文化機構,藉此建構集體經驗的相關設置,提出不同的都市空間使用建議。

Opavivará!為「2014台北雙年展」所構思的〈福爾摩莎慢活茶〉(Formosa Decelarator),也免不了受到當地傳統、儀典和喝茶儀式影響。這件作品包括16張吊床,吊床以八角形木結構支撐,中央還附帶一張小桌子,桌上置有各式草藥,可以泡來飲用。〈福爾摩莎慢活茶〉這個彼此有關聯的裝置,混合了巴西兩種典型的原民傳統:通行的薩滿教草藥療法,還有原民愛睡的吊床,最初殖民該地的葡萄牙人都覺得吊床造成當地住民懶惰,因為原民浪費太多時間在吊床上。

現場提供觀眾各種不同草藥的選擇。Opavivará! 的創意在於:邀請大家以類似一種「安逸聖殿」的地方為中心,來進行「不活動」,這是一種非生產、非活性的崇敬禮拜,對我們當前所面臨的劇烈加速度、流於表面、動盪無常的這個時期,反其道而行。〈福爾摩莎慢活茶〉的目的在於喚起集體氛圍,這種氛圍立基於共享,立基於因公眾互動所產生的關係。它是一種工具,將共同生活的挑戰轉變成活力四射又令人歡動的娛樂消遣,是聚會,也是創意十足的閒散懶惰。

participants70 guideline70 information70 press70 essays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