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蜜兒‧安侯 / Camille Henrot

(法國) b.1978

現居住並工作於巴黎和紐約

卡蜜兒.安侯(Camille Henrot)最為人所知的是她的錄像和動畫片,這些作品結合了素描藝術、音樂和不時會製造刮痕或重製電影畫面,她的創作模糊了傳統藝術史的階級分類。

她用「神人同形」的同性論(anthropomorphism)構思出按摩雕塑。羅蘭.巴特(Roland Barthes)在「共同生活」(Vivre ensemble)中提出一種想法:人類文明的形象被具體地賦予在長方形的幾何形狀。於是安侯就做了一些長方形土塊,請筋絡治療師、指壓按摩或腳底按摩業者來按摩它們。一開始,安侯就提供了一些症狀作為出發點,每一塊長方土塊除了以其治療師來命名外,也符合這些症狀。

她的創作納入造型與疼痛治療,令人聯想起「描繪再覆蓋的交疊之處」。 按摩師以傳統手法來按摩這件雕塑品,她的創作就造成某種親密性,令人想起藝術家這個角色和傳統巫師(shaman)所扮演的角色之間的聯結;巫師也無法為人治病,但至少可以驅離疼痛。

participants70 guideline70 information70 press70 essays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