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莉亞‧洛博達 / Maria Loboda

(德國/波蘭) b.1979

現居住並工作於柏林和倫敦

語音

未完成便遭放棄的任務

瑪莉亞.洛博達把世界看成是一組有待解碼的符號,從而探索如何將知識轉變成物件。不論是民間傳說與神秘現象,或是科學與假說,這些過去的文化遺產皆是她的靈感來源。她的多重實踐就反映出她關注重點的多重性。洛博達說,「除了諸如音樂、掛毯、植物、陶瓷、窗簾及顏料,我將語言也視為一種可能的材質。」介於理性與魔法之間,原本不會有交集的主題與連結,而洛博達卻開創了它們之間的對話。

〈未完成便遭放棄的任務〉(Tasks Abandoned before Completion)將展間改造成一間辦公室:一個象徵權力的處所。這個辦公室外觀保持簡單,這種風格就是所謂的「可轉換辦公室」(convertible office),在私人住處相當常見。從私人到公共的轉變,從晦澀到顯現(反之亦然),洛博達相當喜歡房間結構互換的這種想法。 〈未完成便遭放棄的任務〉被匆匆拋下,施作痕跡依然清晰可見。這是個安靜的地方,以〈一個說話算話的男人〉(A Man of His Word)照片作為裝飾,照片上是一位衣冠楚楚的紳士銀行家,戴著手套的雙手置於擺出手印的位置。手印在印度教和佛教中是象徵儀典的手勢,或象徵「璽印」(seals),是一種代表靈魂原型的示意符號。開悟的精神偶像和崇高的企業規矩,洛博達在這些照片中,想將這兩種陳義甚高卻彼此對立的文化予以結合。

此外,某些架子和抽屜還裝飾著硫磺、木炭和硝石三種無機物,類似簡單的辦公室裝修元素。硫磺、木炭和硝石是製造火藥的主要成分,對改變戰爭史責無旁貸。洛博達將它們呈現成好像房間的裝飾品,殊不知如果以不同方式來處理和變換,它們極可能會致命。房間寂靜無聲,遭放棄的任務卻可以被激活,轉為劇烈反應。這三種無機物也代表物質的原始狀態,這些元素先於人類歷史、先於文化,它們是自然發生的,但透過科學和知識,卻可以抵達生存與衝擊的另一種狀態。

〈斷裂的石柱〉(The Interrupted Pillar)把一根大理石柱截成兩半:上半段擺設在辦公室展間裡,下半截放在一樓的中庭。中庭的大理石柱每天都會被淋上一層薄薄的鹽酸,由於碳酸鈣會在鹽酸中溶解,致使大理石的表面在展覽期間漸漸腐蝕,變成二氧化碳。戶外的作品藉由這種活躍的化學反應與在室內的作品成為一種反差,室內的大理石柱呈現出一種靜止狀態,安靜地等待將至的轉變。

participants70 guideline70 information70 press70 essays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