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泓智 / Hung-Chih Peng

(台灣) b.1969

現居住並工作於台北

語音

大洪水——諾亞方舟計畫

藝術家彭泓智專精在多種媒材的使用,如裝置,錄像,繪畫及雕塑。他創作的主題同他的媒材呈現多重的面貌,他將藝術,宗教及人性混合在一起來討論當代文化現象及其在歷史的反射。在彭泓智早期的作品中,狗兒是常常出現的主角,牠們在精神世界裡扮演了觀念化的重要角色。在〈犬僧〉(Canine Monk)系列裡,彭泓智的狗兒直接地踏入了藝術家的角色成為創作者,在牆上寫著宗教的經典。人類最忠實的夥伴被升高為表演者的地位,因此替代了牠的主人。彭泓智藉著不同媒材和特殊的主題來表現多樣性的藝術觀念,渲染成了一個充滿個人美學內涵的藝術風格。

因近期的渡輪翻船事件,洪水問題等生態議題,〈大洪水——諾亞方舟計劃〉(The Deluge – Noah’s Ark)這件作品表現人類在面對如此浩劫的無能為力。人類世的劇烈加速度造成了氣候異常,環境污染及生態危機。所有用來控制這個議題的措施都起不了作用了。人類再也沒有辦法回到過去尚未受到侵害的原始風貌,而成為自作孽的受害者。這件作品隱喻了自然和快速發展的工業文明間的巨大矛盾。

participants70 guideline70 information70 press70 essays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