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崔克‧范‧凱肯柏 / Patrick Van Caeckenbergh

(比利時) b.1960

現居住並工作於比利時聖-康納利斯-荷若貝克市

語音

不同時期作品(解剖室般的展間)

雖然我們可以形容派崔克.范.凱肯柏的創作屬於一種個人收藏和故事分類、深具魔力且充滿物件,而每個人都會受到這個世界吸引。范.凱肯柏是夢想家、哲學家、思想家,也是說故事的人,他透過有趣的視覺效果來表達自己的創意與聯想。他喜歡跨越不同學科的邊界,並且希望能跳脫片面的、有限的、機械與技術做法的文化行為。因此,范.凱肯柏把類似大自然節奏般的巧合與晦澀的概念納入創作。他所有繪畫、雕塑和裝置作品中的細節全都意義深遠。他就是那種低調地從小處著手,隨著時間過去,卻發展出紀念碑式與多重層次的藝術作品。

范.凱肯柏為「2014台北雙年展」帶來了他不同時期的作品,一同放置在如解剖室般的展間。長久以來,人體––––尤其是消化系統––––在他作品中發揮了關鍵作用,不啻為他對社會、消費、宗教及其他種種的反思。

我們進入這間「解剖室」中,會碰到兩個守衛:好神先生及夫人(Mister and Madam Bondieu)。這些由炊具製成的化身,與燉、煮行為有關,並與消化系統有間接關聯。這是一個有趣的轉變過程,它將具體的東西變成可茲再次培育的抽象存在,尤其是土壤。烹飪、飲食和消化就是范.凱肯柏想與大家分享的事,是絕佳的對話場所。

身體刺激頭腦,則是范.凱肯柏探索的另一個領域。自從1980年代,跟某位神經科醫生在德國見過面後,他就開發了大腦「工具箱」(Meccano box)。同一時期,他開始從「軟蕊」(soft-porn)色情雜誌裡面剪下皮膚的圖像,這幾乎變成了一種冥想的行為。諸如眼睛、嘴巴、腳趾或頭髮等個人特徵,他從來都不會剪。「解剖室」的牆面是由上有皮膚卡片的木條結構所組成的,我們可以將其理解為樂譜上的音符。

他的拼貼作品〈人體解剖〉(Der Anatomische Mensch),則納入了更多的皮膚。這件作品最外圍有一圈人類肌理圖像做出來的紅圈,粉紅色猴子手牽著手形成第二圈。〈人體解剖〉是一個宣言,針對我們在電視上看到的殘酷畫面作出議論。我們雖然不斷看到這些殘酷畫面,但我們的世界和生活卻經常繼續運轉,而這些事件也一再發生。通過解構和審查想像,范.凱肯柏提供觀者一種方式來處理殘暴恐怖的生活。

雖然研究人體令人著迷,我們對待人體的方式卻不見得很光明正大。人體經常都被濫用,成為消耗的對象。在〈人類薯片〉(Les Hommes Chips)這件作品中,一團團皺巴巴的紙被一道包不住的籬笆圍住,每張紙上都有一幅人體解剖圖。這是一種去神秘化的方式,凸顯出其實我們每個人看上去都很像。〈正在哀求的神〉(Les Dieux Suppliants)包括五副覆蓋傳著教士外衣的骷髏,跪在天主教施捨箱前。這件裝置作品中央,完全看不到皮膚和臉頰的柔軟度。骷髏只有伸出雙手,才能讓自己不要跌倒。范.凱肯柏利用諷刺和幽默,把神安排成懇求的位置,暗指神祇在祈求人類的原諒。

participants70 guideline70 information70 press70 essays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