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秋·羅絲 / Rachel Rose

(美國) b.1986

現居住並工作於紐約

瑞秋.羅絲(Rachel Rose)針對生與死之間的界限來進行創作。她的錄像和裝置主題範圍甚廣,從動物園和機器人感知實驗室,到建築大師菲利普.強生(Philip Johnson)的玻璃屋、美國獨立戰爭和十九世紀公園設計,無所不包。她將這些場景錨定在死亡觀點的範圍之內,涵括從人類面對災難有多脆弱到歷史對人類有限壽命造成的衝擊。

瑞秋.羅絲在「2014台北雙年展」中展出一件錄像作品〈坐著、吃著、睡著〉(Sitting Feeding Sleeping,2013)。這件錄像作品研究「如死性」(deathfulness)這種感覺。她展開好幾趟研究之旅,藉以就近觀察近乎人類或近乎死亡的實體,例如:受先進人工智能控制的機器人、被低溫冷凍的屍體和動物園裡的動物。經過深思熟慮之後,瑞秋.羅絲拍出一部針對活體與物質的影像散文作品,搭配她自己自動調音的旁白,她提出一個核心問題:「你為什麼坐著、吃著、睡著?」最終得出一個結論,或許我們之所以活著,就是「為了我們所製造的變異」。

裝置就像剪輯一樣,可以讓這些看似不同的場景的共同處變得極其明瞭。壓克力玻璃、混凝土、地毯,還有彷彿客廳裡的投影機光線,動物園、機器人感知實驗室、低溫設施和剪輯本身。

participants70 guideline70 information70 press70 essays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