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建瑩 / Chien-Ying Wu

(台灣) b.1983

現居住並工作於巴黎和台北

2007年,吳建瑩赴法進行深入學習計劃,並從法國國立高等美術學院畢業。然而,儘管他當學生多年,吳建瑩並沒有選擇繼續這條學院派藝術之路,他對大自然的興趣反而比當藝術家的興趣更為濃厚。吳建瑩的作品總是以生活為基礎,平易近人,並且致力於回饋社會。因此,開放是他作品中不可或缺的一大元素,他經常邀請其他人參與自己的作品。

本屆台北雙年展吳建瑩試圖在異國生活的現實脈絡中去汲取養分,並羅織、提呈一個三角(多角)關係。該計劃的發想始於藝術家與切斯諾(Chesneau)一家人在法國夏杜(Chatou)的相遇。對他而言,藝術計劃的重點在於「計劃」:一項共同的工作。這次雙年展的作品計劃允許他們在彼此各異的生活中樹立起共同的目標,並能更加積極地相處、交換意見。雙年展作品,在某些意義上,也就是這段共同生活的展現,唯一不同的是藝術家換人做了。該計劃展出范天牧(Léopold Chesneau,12歲)自二歲半以來約200幅的繪畫作品,媽媽(范瓊熹)十年來的觀察筆記也將成冊出版。最後,吳建瑩拍攝了一部關於范天牧的紀錄片,並採訪了他的家人、朋友、鄰居與小學美術老師。簡言之,這是一項圍繞范天牧的繪畫創作所開展的(藝術)計劃。

participants70 guideline70 information70 press70 essays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