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智信 / Jr-Shin Luo

(台灣)

現居住並工作於台北

語音

飼養箱(旺來)、(鳥巢)、(苔球)

羅智信將日常物從它們一般的背景中抽離,納入他的創作中,重現另一種現實,做出一些幽默、可愛、感傷的作品。他致力於鼓勵大家問一個問題,「這是現實嗎?」羅智信將感覺投射進他的作品中並創造出它們的新版本,從而在日常生活和「神奇時刻」之間生成了極強的聯繫。羅智信藝術實踐和實驗的重點在於:日常物怎麼會突然變成雕塑呢?

在這個計畫裡,羅智信以物件做為主要實驗的對象,在物件與物件之間,將各種的轉化形式、擬人與擬物的象徵手法注入其中。

〈飼養箱(旺來)〉(Terrarium (Ong Lai))這件作品以編織成為鳳梨造型的開運竹(Dracaena braunii)為主要元素。開運竹本身其實與竹子並無任何關係,開運竹本身已為竹子形象的挪用(東方文化中正面的形象物),其意義的轉化,從龍血樹至竹的形象、開運竹至鳳梨,最後再從鳳梨到鳥籠。這件裝置作品會裝上四個品種的開運竹,羅智信將它們編織成鳳梨形狀、餵鳥器以及其他配件。這件作品的目的在於尋找富貴竹意義的嬗變──從龍血樹至竹的形象、開運竹至鳳梨,最後再從鳳梨到鳥籠。這其中,在外觀與意義上,有著好幾層次的轉化與挪用。

〈飼養箱(鳥巢)〉(Terrarium (Bird’s Nests))作品包含三個樹枝裝置,分別安裝於牆面上,每個樹枝裝置上皆有一個以椰子殼作成的鳥巢;椰子殼中白色的果肉將被替換成以白色大理石雕刻而成的雕塑。

而〈飼養箱(苔球)〉(Terrarium (Moss Balls))這件作品以籃框、籃板、籃網與籃球所組成,並置於牆面。籃網中裝著正常的籃球與以籃球製成的苔球,苔球表面覆蓋著乾水苔(通常都作為培養植物的介質),青苔則生長於其上。

participants70 guideline70 information70 press70 essays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