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迪尼森‧朱尼爾 / Hudinilson Jr.

(巴西) 1957-2013

 

胡迪尼森.朱尼爾從1970年代後期開始創作,直到2013年於聖保羅去世為止,這位多媒體藝術家依然是巴西塗鴉的代表人物,也是少數幾個在巴西真正得到認可的同性戀藝術家之一。終其一生,朱尼爾的作品一直都被歸於邊緣,並且無法公開。朱尼爾嘗試過多種藝術表現形式,例如素描、繪畫、郵件藝術(mail-art)、塗鴉、表演、城市介入和影印(「全錄」藝術),其中人體、色情和娛樂是反覆出現的主題。朱尼爾作品中所採用的材料和載體豐富多樣,令人驚豔,他進一步以強勢操作呈現主角和高度引起同性戀聯想的(他自己的)裸男肉體影像來作為經常性的操作手法。1979年,朱尼爾與另外兩位藝術家拉斐爾.法蘭西瓦(Rafael França,1957)及馬里歐.拉米羅(Mario Ramiro,1957-1991)共組團體3Nós3,是為他首度引起公眾矚目的重要時刻。3Nós3將城市景觀視為空白頁面,從而將圖形設計應用於其上,3Nós3在受軍事獨裁統治的聖保羅市進行過數次的盛大公共行動。

從1982年起,朱尼爾開始進行〈練習看到我自己〉(Exercício de Me Ver)系列,他用影印機來再現他自己的身體部位。朱尼爾透過納西賽斯的自戀觀點,趴在影印機上,將身體的各部分記錄下來,這些身體作品都會在本屆雙年展展出。他把希臘神話世界當成作品的主要脈絡,從而踏上探尋之路,在別的投射中找到他自己的影子,他以自己在「一個練習或閱讀/視力」中的形象作為創作元素。他做出極具撩人的姿勢,將自己的上半身、腿、手臂及性器官予以肢解,然後再把它們拼湊在一塊兒,或者分開成為單獨的部件,用來做拼貼、物件、塗鴉或影印作品之用。

這些看板有很大一部分是朱尼爾身體的放大影印圖,是直接以影印機印出來的,比方說〈III-D張力區〉(Area of Tension III-D)和五件拼貼作品〈無題〉(Untitled, HJ0146 [6], [8], [11], [12], [22])。朱尼爾將這些放大影印圖並列,再做出如廣告看板大小的馬賽克拼貼。看板上多半都顯現出男體的微小細節,不斷放大後,大到影印機印出了它自己的圖形符號和網狀圖案,最終呈現出來一些既有機又抽象的外觀。朱尼爾其他的全錄影印圖像作品,取自於他龐大的影印圖像資料庫,經過將它們連接、並列後製成。

朱尼爾自己形容自己的作品為:「用『身體』為母體……整個身體趴在或躺在全錄影印機螢幕上,從而組成各種形式/結構。全錄以一種獨特的方式將『身體』再現,消除了細節,卻增強了別的元素,在讀/看練習中,使得近距離的影像變得抽象……藉以了解機器施加在這件作品上的限制,並且透過控制這些限制,關係反轉,機器轉變成了既是這件作品的傳播媒介又是共同作者,來增加機器的資源。」

在朱尼爾的畢生之作中,身體的主題看似沒有表面那麼明顯。他的同性情愛詩學是由身體集體世界所組成的,軀幹、乳頭、腋窩、腳、手和體毛,凡此種種,身體各部位透過受到全錄影印機這種特殊語言操控,展現出它們的圖像屬性。透過影印機轉譯後,身體特質被轉換成圖像結構,朱尼爾將這些圖像結構視為是共同作者影印機的創作成果。這便是全錄影印機的操演(performativity),1980年代因自動化生產而出現的一種新形式。

participants70 guideline70 information70 press70 essays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