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撒尼爾・梅勒 / Nathaniel Mellors

(英國) b.1974

現居住並工作於阿姆斯特丹、洛杉磯和倫敦

納撒尼爾.梅勒產出的作品包括裝置、雕塑、電影和錄像、音樂、表演、拼貼畫、油畫、版畫和批判寫作。他以「特製的雕塑、迷幻的戲劇效果和荒誕嘲諷的影片」來包裝他的裝置作品。梅勒研製出一種以拍電影、寫劇本、導演和剪輯為基礎的藝術,並與演員密切合作。他的作品結合了幽默、無厘頭、詩意和荒誕,探討所有權、歷史、權力和道德等主題。

納撒尼爾.梅勒新的錄像作品〈尼安德塔人容器〉(Neanderthal Container,2014),再現了他在〈世故的尼安德塔人訪談〉(The Sophisticated Neanderthal Interview, 2012-13)一片中的角色,該片描述一個尼安德塔人的替身像自由落體般持續往下墜落。除了拍攝人物墜落,樹木彈起,洛杉磯市內與周遭植物和建築物外,梅勒還從飛機上把尼安德塔人投入聖華金河谷(San Joaquin Valley)中。梅勒將這個墜落的人物構思成一種「絕對外在」(absolute exterior)的描繪,並以不時以尼安德塔人的內心世界、更為迷幻的錄像片段來點綴這些鏡頭。尼安德塔人這個角色,以四種不同版本的出現在同一個電影場景中,各自反映出它們的情況與處境,殊不知「愚魯的尼安德塔人內部⋯⋯其實是一艘飛船」。和〈尼安德塔人容器〉這件錄像作品一同展出的是一組大尺寸的攝影輸出,畫面上描繪著「尼安德塔金星」(Neanderthal Venus)小雕像;展覽中,還有兩顆會移動、會說話的尼安德塔人的頭像雕塑:其中一顆是尼安德塔人這個角色的「原味」版;另一顆頭像則是類似「史前─未來」原型,一種混合了穴壁和未來人臉的混種,原本是依照尼安德塔人自己的形象所構思出來的,結果反而變成另一種東西。

participants70 guideline70 information70 press70 essays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