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藤哲巳 / Tetsumi Kudo

(日本) 1935-1990

 

語音

記憶的獨立、乾魚似的、在無休止的未來-過去磁帶中冥想、廣島化石

出生於大阪的工藤哲巳,是日本1950年代以及法國1960、1970年代,最為創新的藝術家之一。他主要從事雕塑創作並與激進表演有關,他的作品探索重點為:處於日益遭到污染與消費導向的世界,人類可有生存的可能性––––這正是今日藝術文化及政治辯論的關鍵重點所在。

在一些諸如以籠子為主的作品中,工藤展示出一幅社會肖像畫,一個正在腐爛敗壞、轉化、生長狀態下的社會──通常都題為「你的肖像」(Your Portrait)。工藤經常都採用鮮豔的人工化色彩,創造出包括鳥籠、魚缸、花園、溫室等處的微型世界,以及一套「廣島化石」的圖畫,這些圖呈現出變形(metamorphosis)的那一片刻,彷彿時間凝結,於是污染與人類在此刻交會,轉化成為新的生態景觀。1971-1972年時,工藤藉由他的著作宣告「污染+種植=新生態」(pollution + cultivation = new ecology),並經常將這句聲明當成他的作品標題使用。其中一個他長期表現的主題就是陰莖──作為陽痿的象徵,同時也作為象徵蛻變的繭──在許多作品中都曾出現。陰莖,作為人類生殖力和權力的象徵,工藤將其演變成新的形狀:乾魚(作品〈乾魚似的〉(Comme un poisson séché, 1970-1974)),此外他還將陰莖轉變成種植在花園或置於籠中、狀似花朵萌發或蛞蝓。

1950年代後期和1960年代早期,工藤參考原子結構和原子彈威力,作品中經常都會使用到各式材質的「線」;在他後期作品中,如〈在未來<─>過去無盡錄音帶中的冥想〉(Meditation in the Endless Tape of the Future <─> Past,1979)和〈記憶獨立〉(L'independence de la mémoire,1980),線,又再度以一種自省狀態出現。蠶繭的結構和黑洞(black hole)的概念變成一種檢視日本社會結構基礎的方法。

本次展出的工藤作品,可供我們去探尋這位藝術家在美學上的發展軌跡,以及他對於污染、科技與西方人文主義等方面的哲學省思。多年來,工藤的想法和美學一直都造成廣泛且深刻的影響,許多藝術家,諸如艾倫.卡普洛(Allan Kaprow)、麥克.凱利(Mike Kelley)、保羅.麥卡錫(Paul McCarthy)和村上隆(Takashi Murakami),都曾提及他們受到工藤顯著影響。

participants70 guideline70 information70 press70 essays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