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梅拉‧羅森克朗茨 / Pamela Rosenkranz

(瑞士) b.1979

現居住並工作於蘇黎士和紐約

帕梅拉.羅森克朗茨(Pamela Rosenkranz)的作品重點在於:她屬於一個以網際網路為基礎的世代,她把這種「塊莖想法」(rhizomatic thinking),推進到因人類步伐而造成「當機」的故事陷阱之中。她創作時賴以參考的範圍甚廣,從經濟、政治、歷史、哲學、科技、流行文化皆涵括在內,她利用當代各式各樣的光滑發亮外表,將複雜的問題轉譯成可以理解的成套符號。羅森克朗茨還在高科技材料上畫膚色指畫、跨國企業的色調搭配、不含酒精的飲料和礦泉水瓶等諸多元素都被納入她的作品系統中。 

〈娃哈哈房間〉(Wahaha Room)是以散落於空間四處的「娃哈哈」礦泉水瓶(Wahaha Water)所組成的一件裝置作品。瓶中裝滿了膚色顏料與矽膠(一種用於電影工業的材料)混合的黏稠物,水的純度從而遭到破壞。投影機分別從兩側投射出藍光和紅光,營造出一種反烏托邦、人工化又一般的氛圍。紅色和藍色,這兩個互補的顏色,用投影機發出冷光基底,讓人聯想到日出和日落,並進一步轉化成我們身體的裡層和外層。

「娃哈哈」代表孩子的笑聲。孩子的形象宣揚著純潔、天真、健康,然而在〈娃哈哈房間〉裡,孩子卻遭遇了「人類世」的現實。主體與客體融合成在一起,成為一種合成肉體,至於裝有膚色系交液體的瓶子,彷彿將塑化劑飲料給具體化了——也就是說軟化了塑膠製品的本質,使它們更靈活耐用,讓它們更長壽。諷刺的是,就內分泌系統方面,卻得對導致女性人類及雌性動物的早經現象負起責任。例如,蝸牛受到它的影響,繁衍速度比正常快兩倍。純潔、青春、健康反而成了污染的一部分。

participants70 guideline70 information70 press70 essays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