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博志 / Po-Chih Huang

(台灣) b.1980

現居住並工作於台灣新竹

語音

生產線–中國製造&台灣製造

黃博志多元化的藝術實踐中主要探討農業、經濟、民生消費與生產等議題。同時,他也關注地區性歷史,著手進行社會生態演變的書寫與調查。他多重社會身份的位移成為近期創作計劃的重要關鍵––––從計劃發起的執行者、勞動力的生產者到記錄的文字工作者。他在這許許多多的經驗中,試著找出雷同點來為其文本所用,他將支離破碎的歷史和文化脈絡在以自己的經歷為背景之下予以重組,製造出一些日用消費品(或事件)的「贗品」(counterfeits),構成社會溝通的聯繫,目的在於探索:在複雜的社會關係中,這些「藝術(產品或事件)」怎麼樣才能開創新意義與定義。

〈生產線–中國製造 & 台灣製造〉(Production Line - Made in China & Made in Taiwan)之基礎來自黃博志所著的散文〈藍色皮膚:老媽的故事〉(Blue Skin: Mama’s Story),內容關於黃博志母親的職業流變,從農到工再回農的歷程,包含了台灣農業、經濟體制改革和社會變遷,其中,也見證了成衣產業的外移熱潮。

〈生產線––––中國製造 & 台灣製造〉沿著「台灣—深圳—台灣」這條成衣產業外移、回流的路徑做為藝術生產的想像,串聯深圳、台北兩地的兩個展覽,將展覽(深圳雕塑雙年展)與展覽(台北雙年展)之間視為一(異)種暫時性的生產線,生產由藝術家與生產者所共同設計的藍色丹寧襯衫。這條生產線上的歷史、文化、經濟、生產、消費關係將是〈生產線〉所關注的。

丹寧女長袖襯衫換購須知

participants70 guideline70 information70 press70 essays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