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納‧弗里曼 + 賈斯汀‧洛威 / Jonah Freeman & Justin Lowe

(美國) Freeman, b. 1975; Lowe, b. 1976

現居住並工作於紐約

喬納.弗里曼和賈斯汀.洛威兩位藝術家已經在全球美術館和畫廊數度展出過。他們的創作主要是廣泛引用歷史和社會脈絡作為其空間裝置的文本架構。通常,作品的核心組件是一間宛若雕塑的房間,觀者在一系列精心設計的室內裝設中穿梭、移動。在這種房間雕塑品的脈絡下,兩位藝術家使用的媒材包括拼貼、攝影、雕塑、繪畫、電影和表演。

弗里曼和洛威的影片作品〈浮動鏈〉(The Floating Chain),在「2014台北雙年展」舉行首映,並同時展出裝置版本的〈浮動鏈(假牆)〉(Floating Chain (Fake Wall))。 〈浮動鏈〉是一部靜物影片,以魯布.戈德堡機械(Rube Goldberg machine)那種以繁馭簡的符號形式呈現。這種風格受到像玉米片早餐之類的商業廣告片平庸的超現實手法所啓發。而這個「拍攝實景」就是無場所性或沒有時間性的「場景」位置。以一種串流聲音和類型學的漫遊曲折敘事手法,將一系列的道具、圖片、模型和環境連接在一起。這是一部人種誌科幻電影,片中的物件就是明星。

至於〈浮動鏈(假牆)〉這件裝置作品則是由三種顯著不同的環境組合而成,經由一系列的入口和孔洞,可將這三種環境連接起來。我們得先通過一間辦公室,才到得了第一個環境的入口,而這間辦公室完全就是北美館行政部門辦公室的翻版。於是我們就這麼晃到這棟建築物的非展覽區,也就是說一個可能的禁區或禁止入內的區域。從這邊通過一個入口(一個供辦公人員出入的地方),就會來到另一個區域(另一種環境),很顯然這個區域就在這堵「正常」展出的臨時牆的後面。這邊光線好暗,似乎遭北美館棄置不用。這個房間的主要元素是一個大型的北美館模型,藝術家先經由記憶做出模型,然後再擴充到超級巨大規模——彷彿北美館儼然已經擴張成為一座大型城市。

觀眾正是從這個區域(第二個環境)才瞥見了第三個,也就是最後一個環境:八爪章魚水療館(The Octopus Spa)。裡面是一些雜亂無章的瞎湊合,有植物、植栽容器、噴泉、軟墊躺椅和個人化的電子設備。由藥物與技術合併成為水療/健康渡假村儼然是一個最新趨勢。這是一種介於遊戲中心、美甲沙龍和機場水療中心之間的混種。

participants70 guideline70 information70 press70 essays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