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拉西‧庫索旺 / Surasi Kusolwong

(泰國) b.1965

現居住並工作於曼谷

語音

黃金幽靈

蘇拉西.庫索旺這件表演裝置作品聚焦於消費主義,探討全球經濟和物質價值,他利用完全不同於傳統藝術的方式來呈現,使得人的行為會受到某特殊情境或時刻的脈絡刺激而起作用。

在這件大型裝置作品〈黃金幽靈〉(Golden Ghost)中,庫索旺邀請觀眾,從一大堆工業廢棄人造纖維線紗的地景中去獵尋由他本人親自設計與製作的藝術作品——12條象徵著黃金幽靈的金項鍊。夠幸運的觀眾,就會找到藏在亂線堆裡的黃金寶物,並將它帶回家。他曾經說過:「這件作品讓藝術作品的『遺失』或『消失』這個詞有了新的概念和意涵。正是因為金項鍊在觀眾『手上』所造成的『缺席』,整件作品才完整。」庫索旺利用他這件參與式和互動性的作品,以現代敘事的手法整合了傳統金匠工藝、歷史的社會政治學與當前經濟環境和生態等課題。他將展覽空間轉變成一個體驗、撤銷與反思人類文明等相關議題的處所。

與〈黃金幽靈〉這件大型裝置作品同時展出的則是庫索旺另一件相對彙集了多種元素的作品:他從金瓜石黃金瀑布借來一顆石頭放在藍色墊子上陳列,再以青銅混金翻模製成石頭的分身,展出期間,他會把這個複製品放在他最初發現這塊石頭的黃金瀑布。庫索旺將社會地理學與黃金相聯結,作為同心圓的中心。美麗的黃金價值不斐,令人欲想不已,乃至於足以影響政治和經濟。為了奪取黃金,大戰已數度開打。城鎮隨著金礦被發現與開挖殆盡,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及消亡。透過他的黃金和石頭,庫索旺對價值和歷史提出質疑,從而顛覆了價值體系以及藝術作品和藝術市場的等級制度。

participants70 guideline70 information70 press70 essays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