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衛‧杜爾 / David Douard

(法國) b.1983

現居住並工作於巴黎

語音

保持平靜,繼續前進

大衛.杜爾的創作結合了電影、配樂,並將日常用品加以扭曲及動力化,以創造出可以同時體現數碼、虛擬、機械和物質等經驗的種種環境,其中也包括令人不安的萬物有靈論。有機、滲透性強且複雜,他的作品本身就在特定範圍內發展,模仿病毒增殖動態,暗示病毒本身變成「實際存在的惡疾」(ills of reality),造成世界污染,滲透了我們編制程序的奧秘與異常。

〈保持平靜,繼續前進〉(Keep Soothe and Carry On)這件是杜爾創作於2014年的裝置作品,他從英文經典口號「保持冷靜,繼續前進」(Keep Calm and Carry On)中得到的靈感,於是這個標題就成了他創作的出發點。杜爾以商業標語形式來表現這件裝置作品,因為這正是今日各式各樣的衍生性物品同時上市(杯子、T恤、海報等)的實際情形,所以杜爾才會保留了代表註冊商標的符號®,作為這件裝置中強而有力的意象。

杜爾決定把這個廣告當成一帖社會鎮定劑,至於裝置的其他部分則作為表現脫序社會的種種元素,「保持冷靜,繼續前進」這個標語就是衝著這個脫序社會而來的。一塊巨大的石膏板回應著這個口號,表面上有「你讓我噁心」(u make me sick)的口號,用以回應病態卻依然勉力抵抗的社會。唾液噴泉噴出無厘頭卻極富詩意的文本;大家都在這條路上發表演說,並將演說滲透到物件的材料中。種種元素共存於這件裝置作品,醞釀出對話、抵抗與開放。由於置於展間中央的那些東西再度自我封閉,悄悄進行抗爭,所以這些牆儼然已經失勢,起不了作用。就在這兒,感染從語言蔓延到物件,它足以抵禦那句簡簡單單的「保持冷靜,繼續前進」。

participants70 guideline70 information70 press70 essays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