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木耳‧斯琴 / Timur Si-Qin

(德國) b.1984

現居住並工作於柏林

語音

最早的機械葬禮

鐵木耳.斯琴(Timur Si-Qin)的創作強調合成性質,他專注於全球化的物質性和網絡化社會,經常融合虛擬與真實,亟欲突顯其異質性,以及經過人類大範圍調節過後的生態分佈空間。斯琴的作品經常都致力於降低人類自我重要性的光環。他儘量讓自己創作出來的物件好歹都帶有嘲諷人類之於健康、外表、性能力與奢華的關注,他同時又將自己這種嘲諷偏好與前文化時代(pre-cultural era)做連結。

「KNMER406」是一塊170萬年前生活在圖爾卡納湖東岸的原始人類化石。〈最早的機械葬禮〉(Premier Machinic Funerary)則是一場負熵儀式(negentropic rite),標示著「KNMER406」這個遙遠祖先的轉變,它從有機體中重生,變成石頭,變成數位數據,透過地質、文化、商業和科技所造成的自身突變的偶然性,去反芻祖先的生活,鐵木耳.斯琴藉由內容的多義性及曖昧性來傳遞或說是干擾訊息,造出一種商業文化的荒謬性。

participants70 guideline70 information70 press70 essays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