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培爾森 / Ola Pehrson

(瑞典) 1964-2006

 

奧.培爾森(Ola Pehrson)出生於斯德哥爾摩,逝世於瑞典于斯達爾。他以錄像和新技術進行創作,他既利用電腦的功能,也將電腦作為一種象徵元素。培爾森的作品反思媒體與通訊、技術,也針對既形成的人類行為模式與生活的大尺度體系進行反思。他喜歡玩隱喻的遊戲,為了突顯電腦與運算技術能形塑我們之所以成為個人、成為統御我們社會的強大力量與結構,他令這個媒體能被具體的「看到或聽到」。培爾森最知名的裝置作品是1999年的〈絲蘭投資貿易工廠〉(Yucca Invest Trading Plant)。

每個工廠本身就具備一種完美的經濟體系,將浪費減至最低,儘量利用自己的資源,這絕對是許多公司所不足為外人道的地方。培爾森選了絲蘭棕櫚樹來代表年輕都會生意人的典型工廠。這個「工廠」曝露於密集市場教育之下已經六個月了,在此期間,培爾森都餵養它轉化成電流的股價編碼(stock market rates),結合調節飲食的相關指數(姑不論水分和陽光供給量充足或貧瘠)。這件作品試圖模擬市場習性,這就好比那些經驗豐富的股票經紀人在進行交易時急遽上升的腎上腺素。

participants70 guideline70 information70 press70 essays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