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布根豪特 / Peter Buggenhout

(比利時) b.1963

現居住並工作於比利時根特

彼得.布根豪特追求混種形式的雕塑手法,回歸於強大的宇宙,得以創造出物件本身所具有的積極力量。布根豪特利用工業廢料及隨手取得的材料,做出大尺度的雕塑裝置作品,乍看之下,它們似乎是遭到棄置的結構體或災難現場的殘餘物。以他所謂的「賤斥物」(abject matter)──從本身原始使用與再利用中離解出來的日常材料──作為媒材,布根豪特創造出來的結構看似隱約難辨,實則極其複雜明確,並且都事先經過他預設,具有內部邏輯,唯有仔細檢視才會發現。

布根豪特為本屆雙年展量身打造了兩件大尺度作品〈盲人帶領盲人第63號和第64號〉( The Blind Leading the Blind # 63 & 64 ),以及一件舊作〈盲人帶領盲人第35號〉(The Blind Leading the Blind # 35 )。布根豪特總以相同的標題來稱他所創作的「覆滿灰塵的作品」(dust works),此作品名稱取自十六世紀荷蘭畫家老彼得.布魯哲爾的同名畫作,該畫描述一群盲人彼此帶領著彼此,通過村莊;布魯哲爾所描繪的場景,乍看之下似乎會覺得一團亂(畫中充滿了正在摸索、不知何去何從的人物),但經過仔細端詳後,就會發現這幅畫自有其內在邏輯與合理交代,畫中人物安排經過深思熟慮,其實他們正從一個城鎮旅行到另一個城鎮。這種複雜體系的概念,誠如布根豪特的作品,唯有就近檢視,方能一窺作品的中心意旨。

布根豪特企圖破壞象徵意義中的假象,創造出透過某一單獨質材形式的所有可能,讓觀者聯想到錯綜複雜內置組合。布根豪特對這種具形式邏輯的灰塵極感興趣,因為他認為灰塵是一種本身並不帶任何意義的物質,但它卻具有改變東西形式與意義的能力,因為它是從人、從物、從地方中所取得的殘餘碎屑。正如他所說的,「我賴以創作的材料都是些『賤斥』(abject)的玩意兒。法國哲學家喬治.巴代伊(Georges Bataille)口中所言的『賤斥』是指從自己原始狀態中抽離了的一種物質,因為抽離,所以失去了形式與意義……這種不確定性則將作品及物質的象徵性徹底掃除……我相信,作品中所有這些不同的面向與層次,都對不同詮釋全然開放,但我從不提供線索。每個人看到什麼就是什麼。」

布根豪特移除一切象徵特點,將創作重點放在觀者對作品的關注上,而該作品唯有在自己特有的背景下才有可能受青睞。整體而言,作品創造出身臨其境的超凡環境,邀請觀眾對於面前的碩大形體進行一場調查。

participants70 guideline70 information70 press70 essays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