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件解剖與工程製圖的儀式 - Abu-Bakarr Mansaray

文 / 蔡宇薇

 

「我喜歡奇怪、繁複的繪畫,並以科學基礎,設計出超越人們現在想像以外的複雜精密機器(舉例來說,我曾繪製過機器草圖『地獄滅火器』與『地獄發現的核子電話』)……我希望人們可以感受創造力帶來的力量。」-阿布‧巴卡‧曼薩雷
“I like doing strange, complicated drawings and designing intricate machines inspired by scientific ideas that are at times beyond the human imagination (for example, the machines I designed called Hell Extinguisher and Nuclear Telephone Discovered in Hell). . . . I want people to feel the power of creation.”-Abu-Bakarr Mansaray

abu-bakarr-mansaray-01

Nuclear Telephone Discovered in Hell, 2003, Graphite and coloured pencil on paper, 100 x 130 cm,
CAAC-The Pigozzi Collection, Geneva

1970年出生於塞拉利昂共和國(Sierra Leone),台灣習慣譯之為「獅子山」的西非國家鑽礦大城Tongo,阿布‧巴卡‧曼薩雷,是非洲重要的當代藝術家。

獅子山共和國以鑽礦產業聞名於世,擁有國際公認每克拉價格最高的高品質鑽礦。然而,獅子山共和國卻是全世界最貧窮的國家之一,GDP、壽命長度、教育程度都列世界最末。基礎建設嚴重不足,一個月裡只有一星期有電,其餘的日子,多數國民都在黑暗中度過。在1990年代,獅子山共和國展開長達十一年的內戰,直到2002年結束,長時間的戰亂蹂躪,對國內教育系統造成極大的破壞,使得全國有三分之一的成人是文盲。這場本土內戰較少受到國際關注,卻造成二十萬人死亡,多達兩百萬人的家園被迫遷移。即便內戰結束,獅子山共和國的人民依然生活在赤貧狀況,鑽礦被把持在西方和財閥,卻鮮少把獲利投資回饋於國家建設。在全球貪腐指數,獅子山共和國位居世界第一。為世人所知的電影『血鑽石』,便是描寫獅子山共和國非法鑽礦交易的骯髒和內戰下人民的苦痛。

無疑的,獅子山共和國長年動亂的經濟、政治、社會與內戰,是曼薩雷創作想像力和靈感的來源。因為教育制度的不完善,曼薩雷在十七歲時便輟學,搬到首都自由城(Freetown)居住,隨後以自學成為應用科學與工程領域的專家。以藝術家作為志業,曼薩雷致力於維繫傳統與文化免於在長年內戰中消耗殆盡,積極復興一種特別盛行於中非的技術:用金屬線和鐵來製作裝飾品和玩具。後來,他更進一步以誇張、複雜風格的零件製作成高度未來性,能產生光、火、空氣、水,聲音與運動的機器。

曼薩雷的繪畫帶有藍圖設計稿的風格,又同時具有超現實的未來性和細緻美感。以鉛筆、原子筆、蠟筆紀錄計算的細節、手繪素描、圖表和註釋,乍看之下,彷彿建築師或工程師的草圖。以高度的科學精準性進行創作,曼薩雷特別喜歡繪製精密卻從不存在、或者超越人類想像力以外的機器。在「2014台北雙年展」展出的幾件作品,可以看出這項明顯的特色。

整齊與組織化的機械與零件草圖是欣賞曼薩雷作品的第一印象。但仔細的研究畫面組合,觀者又可以從物件的鋪陳中感受藝術家刻意安排,衝突、戰爭、動亂的敘事性。複雜的機器看似充滿生命,即便有各式花俏名稱,卻總如同當代的戰鬥機、船艦與坦克車般,使人不禁聯想到戰爭圖像,也讓畫面籠罩在詭異的戰雲密布氛圍裡。

abu-bakarr-mansaray

Terrific, poisenous and hostile, 2011, Pen, colour crayon on paper, Galerie Magnin-A

1998年,曼薩雷成功在極度艱難的情形下,從激烈的內戰逃離獅子山共和國至歐洲,成為政治難民並定居於荷蘭,但他的作品仍持續描寫在戰爭中所見證的恐怖。

我們似乎可以這麼說,曼薩雷有點像現代版的達文西,一樣是自學化學、數學、物體運動和機械工程,有著活躍創造性想像力,達文西曾在筆記手稿上繪畫科學圖解與一些概念性的發明,如:直升機、機關槍、機器人、坦克等儀器。同樣的,曼薩雷也透過自學,繪畫出超現實的精細雷達與、應用直升機、飛船、甚至地獄想像品,將工程知識以藝術方式呈現和應用。他的作品中還有一項特色,是幾乎在每件作品上提供充足並詳細的解釋。例如,藝術家在這件1992年的早期作品〈異構(Isomerism)〉的註解:

這件機器被建造為多功能使用。它很精細,包含我自己製作的電子與電腦配件。它是一個多功能飛船。

它是現存最精密的雷達。

它是最強大的攻擊飛機、最快速的飛船。它往外太空移動的速度是每分鐘移動93,000,000英里。它還有導彈設備,也能探測並摧毀水雷。

它也能打亂與干擾試圖追蹤它的通訊設備。

本機器是計算機技術的壯舉,它充滿磁性和電功率。

操作指示:

1)  它使用八顆 1.5福特的R20電池
2)  將電池依造正負兩極放進凹槽
3)  將電源打開,並觀看恐怖行動

abu-bakarr-mansaray

Isomerism, 1992, Pencil and ballpoint pen on paper, 27.8 x 21.5 cm

曼薩雷以解剖的方式來組合物件,經常出現如同噩夢或地獄般的場景,不論是作品命名或註解,皆傳達出戰爭恐怖的啟示。然而,畫面本身又傳達出與殘忍戰爭背道而馳的衝突感受:藝術家使用的繪畫技巧與使用草圖作為表現形式,同時為畫面添增童趣般的美感。即使是恐怖的敘事,以如同青少年手繪各種漫天想像的機器草圖方式帶過,乍看彷彿卡漫版本的插畫,簡單勾勒,不直接描寫戰爭本身,沖淡創作中戰爭的陰森氣氛。

或許可以這麼說,藝術家曼薩雷透過繪畫精細的機械儀器,將在戰爭中所看見的武器在腦中解構、重組,融入自己的工程專業知識與想像力,轉化為一張張的草圖式繪畫作品。一方面透過畫面與註解文字傳達戰爭的恐怖啟示,另一方面或許也藉由儀式性的支解、改裝、重組機器的繪畫過程,面對記憶中的戰爭。

事實上,不只繪畫、做雕塑,曼薩雷也發明許多真正能使用的機器。大多數的機器自用,偶爾也為了大眾與朋友的要求而製作。他稱自己製作機器的動力來源是為了解決買不起某些物品的窘困:「有時候我試著自己做或設計那些我買不起的機器。多數時候我成功了,但有時候我會失敗。」(Sometimes I tried to make or design things if I cannot afford to buy them from the shop. Mostly I succeeded in making them, sometimes not.)

如同藝術家自述的:「我是一位藝術家,創造出沒有想像極限的作品。」(I am an artist making creations without limitation.)結合科學與工程專長,曼薩雷如同儀式般的不斷繪製充滿高度未來性以及具戰鬥性質的精密機械,成為藝術家獨特的創作語彙與觀者深刻記得的作品特色。

abu-bakarr-mansaray

Allien Resurrection, 2004, Ballpoint pen and graphite on paper, 150 X 205 cm

參考資料

participants70 guideline70 information70 press70 essays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