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台北雙年展

前言

專題論壇圖片

「台北雙年展」是台北市立美術館為提倡當代藝術,所舉辦的最重要國際大展,1998年首度以國際雙年展的模式進入國際藝壇,今年已邁入第五屆。配合「台北雙年展」開展期間舉辦之國際研討會,是由策展人針對相關藝術議題規劃研討子題,邀請世界知名的藝術界菁英進行交流,已成為台北雙年展系列活動中最重要的一項,亦為國際策展人、藝術家、藝評家等關注之焦點及不可缺少之討論平台。

「2006台北雙年展國際論壇」由美國策展人丹.卡麥隆與台灣策展人王俊傑共同策劃,今年邀請參展藝術家有亞歷山大.阿瑞恰先生、陳逸堅先生、維凡.桑得拉瑪先生、法蘭契斯柯.維佐里先生、納利.華德先生;另外受邀的策展人有義大利杜林市里弗利城堡美術館策展人暨2008雪梨雙年展藝術總監卡洛琳.克斯多夫-巴可幾夫女士、韓國2006第6屆光州雙年展策展人金宣廷女士、香港獨立策展人張頌仁先生、2002年上海雙年展策展人長谷川祐子女士、美國橘郡美術館館長丹尼斯 沙卡茲先生、1998年台北雙年展策展人日前才完成新加坡雙年展的策劃工作的日本森美術館館長南條史生先生等人,此外也邀請歷年來台北雙年展的策展人芭芭拉.范德林登女士、徐文瑞先生、王嘉驥先生與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理事長徐政夫先生,針對全球化的雙年展現象進行「藝術家」、「策展人」、「藝術品收藏與委任製作」三場論壇討論。「台北雙年展」國際論壇直指展覽動態希望引起大家的關注。台北雙年展及國際論壇可說是台灣當代藝術發展的一項指標,也由台灣發聲與國際藝壇對話交流接軌的重要場域。

多元化的發展是依各世紀趨勢,在藝術領域裡有各式各樣的發展,「雙年展」、「三年展」在世界各地積極辦理,兼具時代與區域文化特色。本次國際論壇試以三個議題來探討國際大展的各方卓見,從國內外各專家的實務經驗或是策展人、藝術家、收藏家、藝術經理人、藝術行政者的角度來進行研討,拓展多元的現代藝術視野,將有助於激勵雙年展的發展,厚實論壇的能量與貢獻。

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
黃才郎

:::©2006 TAIPEI BIENNIAL.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024*768,建議使用IE5.0、Netscape6.0以上版本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