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G
:::

實地星球

張懷文+MAS微建築研究室

  • 張懷文

    (Born in 1970. 臺灣)

  • MAS 微建築研究室,由張懷文建築師成立於2014年,成員為淡江大學建 築系、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與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的學生,以及建築、景觀、環境工程、生態、水資源、智控、照明、互動裝置等跨領域顧問團隊。

        美術館作為你我的第三層皮膚,2020

《美術館作為你我的第三層皮膚》是以臺北市立美術館及其周邊為基地,使用氣象和微建築元素提出五個建築提案,意圖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並優化美術館建築量體與其周圍環境的關係。建築師經常隱喻地認為建築物是包裹人類的第三層皮膚,而我們的皮膚和衣服是第一層和第二層。美術館包裹著經過優化的、更自然的第三層皮層是否能在美術館和城市居民之間形成一種新的互動形式?

這些提案計畫將運用介於 2018 至 2020 台北雙年展期間,設置於北美館屋頂的氣象站所收集的數據資料,除了光、風、雨、氣溫、熱輻射、紫外線、風速、風向、雨量等微氣候資料外,還擴及遠端資料中空氣與鄰近河川中汙染物的狀態。提案中有關氣象學和微建築的設計「技巧」,整體構成了《美術館作為你我的第三層皮膚》的概念。
 

張懷文+MAS 微建築研究室,《美術館作為你我的第三層皮膚》,2020,即時氣象、空氣品質與河川汙染資料、2018–2020無線網路攝影機紀錄與氣象資料分析動畫、五個微建築提案。微風區(開放空間):經由在美術館周邊與立面上加入微建築元素來導風的「風道」,將可增加自然通風並創造舒適的「微風區」。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