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PYRIGHT© 2002
    :::
    世界劇場-2002台北雙年展
    2002 TAIPEI BIENNIAL: GREAT THEATRE OF THE WORLD

    本館兩年一度的「二○○二台北雙年展」,將於今年十一月二十九日開展,由西班牙籍巴特繆.馬力(Bartomeu Mari)王嘉驥共同策劃。

    「世界劇場」是二○○二年台北雙年展的主題。展覽名稱取自十七世紀西班牙知名劇作家柯爾德隆(Pedro Calderon de la Barca,1600-1665)的同名宗教戲劇。柯爾德隆原本的表現,是以戲中戲的手法,敘述人類的命運。本展借用相同的劇名,來隱喻當代藝術當中的某些表現。在此,策展人以「劇場」作為此次策劃展的主要概念,用來詮釋當代藝術在雕塑、裝置藝術以及敘事方面的成就;同時,亦認為當代藝術在這三方面的表現最具有創造力與新意。

    透過「劇場」這一悠久、古典,但同時有逐漸式微傾向的藝術溝通形式,二○○二年台北雙年展將深入探討有關人類對於感官認知的課題。事實上,劇場這一形式早已演化、突變,甚至被其他更加強而有力的媒體所吸收,譬如電視和電影。「世界劇場」有意將美術館當成一個劇場舞台,把展覽看成是戲劇的腳本,同時,策展人堅持並強調吾人對於人間事物,對於藝術,以及對於現實的真實體驗。過去幾年來,所觀察到的許多關於當代藝術展覽,較強調一種奇觀效果的製造,本屆台北雙年展則將反其道而行,而著重於啟發觀眾的視覺與聽覺,使他們能夠獲得深刻而強烈的藝術體驗。

    「世界劇場」並不希望讓藝術去將就實際的展覽空間。相反地,我們希望提出並倡導的觀念則是,應當讓空間來服務藝術。本展將呈現出身台灣與來自國際的各種不同背景與不同世代的藝術家之創作。二○○二年台北雙年展對於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不管他們是用傳統媒材或是以新媒體進行創作,我們對於他們在多元創作實踐領域裡,所完成與創造的各種新形式,都表示樂觀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