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G
:::
通往世界的獸徑:潛行工作營

冰河孓遺生物,翻轉東西流域身世

印製在新台幣面額最大的貳仟圓紙鈔,是台灣有著帝王之山稱號的南湖大山,以及被視為國寶魚的櫻花鉤吻鮭(Oncorhynchus masou formosanus),牠在地球上的意義為這片土地是全球鮭∕鱒魚出現的最南界。海洋生物研究學者的方力行(台灣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的創館館長)從80年代後段開啟了主導長達十三年踏遍台灣溪床的田野研究,研究團隊用地質、生物遺傳化石等諸多的客觀資料來推翻「冰河時期鮭魚即洄游大甲溪」舊的假說,解開台灣國寶魚身世之謎,發現蘭陽溪才是國寶魚的故鄉。如今這項學術發現屆滿20年,近幾年藝術界和人類學界在跨學科/跨領域的興趣延伸之下,我們將重回這個台灣東西流域的關口,重新理解跨學科導引出的逆向工程魅力之所在。

引路人簡介
方力行
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分校海洋生物化學博士、參加、主持多項國家科專計畫,專攻海洋生理生態學、水域生態學。現任正修科技大學講座教授、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理事長。身為國內知名海洋生物學家,曾規劃籌備國立海洋生物館,並任開館館長,前後十七年。曾獲教育部文化獎章、行政院功績獎章及服務獎章,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等。著有學術專書十餘冊,國際期刊學術論文百餘篇。他毅然決然從大學教職退出,他認為只有真正的知識,才能找到問題並解決問題,這就是科學研究的價值所在。

吳牧青
意在言外的藝評人與偶一為之的策展人,可能的域外書寫者。國民教育成長期最討厭上美術課,步入壯年卻以此為主要工作場域,處在一種不得不然的自我摸索學習者和被動中的積極行動者,前者令之興趣廣佈,後者使之被廣泛認為是文化政策和藝術政治間的書寫介入者。縱使山林郊野踏查題材成為如今當代藝術的一項熱門議題,他仍認為自己始終進行著現代主義的反身測量對話——為登山而登山、為健行而健行、在意外之間超連結了某些尚存興味的人事物與時空。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