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G
:::
協商劇場

特別活動:氣候緊急議題定位--地球足跡小屋

協商劇場現場圖

地球的自然資源雖然能夠再生,但人類消耗資源的速度卻遠超其再生的速度。根據國際組織「全球生態足跡網絡」(Global Footprint Network, GFN)的研究,人類消耗地球資源的速度大約是地球資源再生速度的1.6倍。換句話說,人類每年皆在預支未來的資源。因此GFN提出了「地球超載日」(Earth Overshoot Day, EOD)的概念,用以表示該年度人類的活動在哪一天便會消耗完地球一年可再生的資源量。本計畫特別活動提出「地球足跡小屋」,藉由生態足跡的計算問卷與一個簡單的等式連結個人活動與地球消耗。「你的生活方式和選擇將會消耗幾個地球?」提醒人們如果希望從根本上改變讓地球超載的趨勢,那麼必須大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改善氣候問題、停止對森林的濫砍濫伐,以及減少食物與水的浪費。

彭保羅
法國高等社會科學研究院(EHESS)經濟社會學博士,現任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長年關心工害與環境議題,包含日本水俁病病、福島核災、台灣RCA案、台塑六輕等議題,近年來主要關切人類世議題的社會與政治問題。

鄭師豪
畢業於成功大學化學工程學系,現為政治大學社會學系碩士生。因有感於當代日趨複雜且嚴峻的社會樣貌,進而轉入科技與社會領域,嘗試了解科技與社會的複雜交織,尤其關心空氣污染議題。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