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G
:::
通往世界的獸徑:潛行工作營

山居過去未來式

你家在哪裡?這近乎反射性應對的招呼語,在當你走進山林部落,卻揉合隱野山林的思念猶帶著無奈的故事,回家變成一段永遠無法在登山地圖上找到的記憶。1941年的「內本鹿事件」,族人被強制遷移部落至延平鄉各村,時至2002年布農文教基金會發起部落尋根計畫,積極探勘回家的路,讓在內本鹿出生的耆老重返舊部落。至今,「內本鹿回家行動」將邁入第19年,山林就是 pasnanavan(學校),並將「回家」納入課程目標,進一步的重建家屋,就地取材運用自然資源,與山建立更深的連結,讓更多後輩找回在山林田野間的生活能力與文化技藝,並學習與自然共處。本工作營將穿越延平林道 、Mamahav聚落獵徑與內本鹿古道,三條路徑恰好代表布農人/日本人/國民政府所使用的道路,除了用認識布農遷徙到內本鹿的故事,用在地觀點探測山林的環境變遷,伴隨身體與土地互動,學習山居的生活知識。


引路人簡介
Dahu Takishusungan 胡榮茂

內本鹿人文工作室負責人,以部落山林教育作為志業,平時是農人,也是部落國小食農教育老師。同時也是內本鹿霍松安家族重建工作隊成員,2013年參與內本鹿家屋重建,以一個月的時間,將倒塌的家屋重新建立,目前在進行舊部落的復耕工作。

Katu Takishusungan 柯俊雄
年輕時期參與布農文教基金會所舉辦的尋根運動,深受感召,埋下對於布農族人遷徙至內本鹿歷史的求知慾望。來內本鹿,必須聽過Katu老師的歷史課,才算真正的入山,有內本鹿最強歷史說書人一稱。目前擔任台東均一中學教師,也是內本鹿人文工作室成員。

Langus 劉曼儀
於2007年黑熊調查工作進而認識內本鹿的人事物,跟著長達20日的回家行動後,也開始自身minbunun的歷程(布農化)。與部落共同推動布農山林教育課程,近年也開始學習布農藤編等生活工藝,並成立慢移生活工作室以推動相關工作。著有「Kulumah‧內本鹿-尋根踏水回家路」。

特別感謝內本鹿人文工作室協力執行本活動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