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G
:::

全球化星球

瑪利安.莫里

  • 瑪利安.莫里

    (Born in 1972. 挪威)

        Hyperborea(極北國),2019
        Lecanorales(茶漬目),2019
        Cloud 9(幸福之地),2019
        Schlaraffenland(人間福地),2019
        Rift(裂谷),2018
        Fines Terrae(大地的邊界),2018
        Mahoroba(桃花源),2019
        Folly Map (Harlequin)
        
(瘋狂地圖 [ 丑角哈勒奎〕),2020
        Shambal(理想淨土),2020

瑪利安.莫里的繪畫呈現自成一個世界的地景,融入不知名且未被描述的周遭景致。她的作品結合多種地圖、巴洛克風格地圖或當代用以探勘石油的地震區域圖。「它們分享著光明的世界觀,但也隱含某種未知元素,我們無法確知會找到什麼、在何處發現和這些發現背後的涵義」。這件作品對於什麼是我們認為地球上有價值的東西,以及人們決定探索、保存和利用哪些事物,提出質疑。


此作品也可被詮釋為片段破碎的懸置地景,從其自身土地「剝離」,置於某種夾層空間中,讓觀眾得以思考探索。


布魯諾.拉圖在《著陸何處》(Down to Earth)一書中,討論「離岸」生存、飄浮於土地之上的概念,隱喻我們(現代人/全球居民)長期生活於星球邊界之外,與地球能供應的資源現實斷裂脫勾,猶如活在一種懸置面上,無從著陸。我們究竟如何才能「腳踏『實地』」?瑪利安.莫里的創作完美展現「全球化星球」和「實地星球」之間的張力,描繪出飄浮、孤立與離岸的風景。

瑪利安.莫里,《Shambala(理想淨土)》,2020,油彩、麻布,150×100 公分。圖像由藝術家提供。
瑪利安.莫里,《Folly Map (Harlequin)(瘋狂地圖(丑角哈勒奎)》,2020,油彩、麻布,100×80 公分。圖像由藝術家提供。

計畫支持:挪威卑爾根市參議會(Bergen City Council)、挪威當代藝術辦公室(Office of Contemporary Art)

Sponsors: 挪威當代藝術辦公室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