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G
:::

實地星球

劉窗

  • 劉窗

    (Born in 1978. 中國)

        鋰礦湖與複音孤島,2020

鋰礦廣泛分布在海洋至地球表面的含礦層,是最輕的金屬和固體元素,具高活性和易燃性。當今電池的儲能技術廣泛被運用,作為供電核心的鋰離子需求量愈來愈高,主要從安第斯山脈的烏尤尼鹽沼及青藏高原的扎布耶湖採礦提煉而得。

這部電影聚焦於碳解鎖的關鍵元素鋰礦的工業化生產—從智利到中國的高原鹽湖的產業鏈,同時將傳統複調音樂作為一種元技術來思考。

電影從兩個完全不同的線索出發:一是傳統複調音樂,複音被認為是一種古代音樂的普遍形式,此結果動搖了音樂史曾經深信單音到複音的線性演變。也因音樂和技術的起源是相互交織的,網際網路和數位檔案的興起為音樂人類學家解讀傳統複調音樂提供了新的理解模式。音樂學家約瑟夫.喬丹尼亞(Joseph Jordania)在對音樂起源的重新思索中,描述了一個非銘刻的人類世地圖。此外,和弦節奏的每一個細微變化都會引起每位表演者的注意,從而可以將信號傳輸到整個網絡。因此複調音樂模式可被視為是一種技術解鎖。另一線索是工業國家和跨國企業的噩夢──路徑依賴(Path dependence)和技術鎖定(Technology lock-in)。布萊恩.阿瑟(Brian Arthur)對這兩者的闡述便是其中一派,以電腦演算法的疊代性程序,所得出的模型被應用在社會和經濟的各個領域,這為新自由主義經濟的發展提供了新的策略。

劉窗,《鋰礦湖與複音孤島》,2020,三頻道錄像,彩色、有聲,35分55秒。圖像由藝術家及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劉窗,《鋰礦湖與複音孤島》(影像截圖),2020,三頻道錄像,彩色、有聲,35分55秒。藝術家及天線空間提供。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