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G
:::

全球化星球

黃海欣

  • 黃海欣

    (Born in 1984. 臺灣)

        小確幸之河,2015
        巴塞爾藝術展後,2020

《小確幸之河》一作描繪我們徜徉其中的富足社會。畫面以全景呈現眾人分食蛋糕、享受按摩、五花八門的美好小物,以及遊樂園等情境,與此同時,各種戲劇性的事件──攻擊、地震、暴動──穿插並行,而後方的背景則可見到運作中的石化與核能電廠。

藝術家表示,社群媒體讓她同時體驗到愉悅的時光與可怕的事件。這幅畫作如同一面螢幕,訴說著社群媒體網絡造成的全球文化所帶來的「百感交集」。

鉛筆素描作品《巴塞爾藝術展後》則提供另一種俯瞰的角度,畫中大批人群四處奔走,倉皇的理由卻與前面的《小確幸之河》大相逕庭:作品描繪的是藝術博覽會的撤展。巴塞爾藝術展邁阿密海灘展會(Art Basel Miami)則象徵文化與市場的全球化。

在這件素描裡,博覽會關上對外大門,不再開放給大眾,藝術從業人員則忙著清理空間。這類匆亂的景象在全球各地的藝術市場上屢見不鮮:先由美國的展會打頭陣,緊接著,亞洲的展會也隨即開幕,依次匯聚來自各地的國際畫廊、收藏家、記者與其他全球化的人們──不過今年例外,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緣故,這些人只好全都待在家中。

黃海欣,《巴塞爾藝術展後》,2020,鉛筆、紙,193×488公分。圖像由藝術家及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黃海欣,《巴塞爾藝術展後》(局部),2020,鉛筆、紙,193×488公分。圖像由藝術家及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