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G
:::

實地星球

共生地球: 琳恩.馬古利斯
如何打破常規及開啟科學革命

  • 導演:約翰.費爾德曼

琳恩.馬古利斯(Lynn Margulis)最重要的科學貢獻是「系列性內共生理論」(Serial Endosymbiosis Theory)。這個理論現在已有豐富的證據支持。根據此理論,所有的動物、真菌和植物都源自細菌在遠古時期的一系列合併過程,透過這樣的合併,才形成真核或有核細胞。甚且,有性生殖本身也是有核細胞長期演化的結果。馬古利斯與詹姆斯.洛夫洛克(James Lovelock)
合作發展蓋婭假說,她的主要貢獻是為蓋婭系統加上深層時間,或所謂的「大歷史」。她追溯蓋婭系統初出現的階段,也就是早期生命的細菌生物圈。馬古利斯和她的兒子多里昂.薩根(Dorion Sagan)合寫過一系列的科普作品,向一般讀者介紹她的想法。他們在《何謂生命?》(What is Life?)一書裡寫道:「人們常吹捧偶然、盲目而無目的的突變,誇稱它是引發演化創新的主要來源。我們[……]並不完全同意。生命是藉由共生,整合先前已精煉過的構成要素,才跨越了演化的巨大間隔。」

* 布魯斯.克拉克(Bruce Clark)撰,引自《臨界區》(Critical Zone),展覽手冊,2020,ZKM。

約翰.費爾德曼,《共生地球:琳恩.馬古利斯如何打破常規及開啟科學革命》(影像截圖), 2017,紀錄片,2 小時 27 分。
約翰.費爾德曼,《共生地球:琳恩.馬古利斯如何打破常規及開啟科學革命》(影像截圖), 2017,紀錄片,2 小時 27 分。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