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G
:::

實地星球

史帝芬.維列-波特羅+蕭麗虹+蔡明君

  • 史帝芬.維列-波特羅

    (Born in 1987. 法國)

  • 蕭麗虹

    (Born in 1946. 香港)

  • 蔡明君

    (Born in 1981. 臺灣)

        儲回大地的藝術,2020

回歸大地意味著重新思考所有的生產手段,其中也包含了文化網絡。這項計畫發展出一系列的行動、研究與工作坊,探討展覽製作過程中大氣現況的政治意涵。藉由有系統地量繪2020年台北雙年展對於生態所造成的影響,嘗試從二氧化碳排放量切入,期能理解展覽的物質性存在。透過這份研究採用各種溫室氣體排放的檢測工具與數據,忠實映現實際的碳足跡,記錄台北雙年展──從作品的製作、藝術家的行程乃至美術館內的空調──為全球貢獻了多少溫室效應的氣體。

此次行動本著一種集體共識,亦即,文化機構必須有所轉化,以多樣生物共榮與基進永續為發展方向。接下來幾年,臺北市立美術館將與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臺北市林業技師公會合作,在臺灣進行大範圍的多樣生態林地復育與保育工作,為退化的土地重新找回生機。本計畫提倡「復原的詩學」,著眼於一個回歸大地的未來願景,讓美術館的功能不僅限於照管人類創造的文物,更將範圍拓展至非人類的自然群體。

史帝芬.維列-波特羅+蕭麗虹+蔡明君「儲回大地的藝術」論壇讀本封面,2020

 

史帝芬.維列-波特羅「2020台北雙年展」環境足跡的手繪圖,2020,約A2尺寸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