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G
:::

序曲

費南多.帕馬.羅迪給茲

  • 費南多.帕馬.羅迪給茲

    (Born in 1957. 墨西哥)

        Xi mo matlazacan ce cehce,2006
        液態,2015
        士兵(紅),2001
        士兵(藍),2001
        豹人,2017
        羽蛇神,2006

費南多.帕瑪是位具有工程學背景的墨西哥原民藝術家,他所打造的怪奇機器結構物在入館處大廳穿梭流竄。它們每個都是電力、建材、納瓦(又名阿茲特克的文化族群)塑像的異種嵌合體。

藝術家的出身背景是其創作概念的關鍵:在納瓦人的觀點裡,人類不是唯一具有「位格」(persona)的存有。帕瑪認為,
位格原是指稱可以與我們對話的對象,相對於不具意志力的無生命物體。一張桌子、一張椅子、一輛車子,甚至是風與天地山川等現象,都擁有位格。這些不得不擁有的體悟來自對於互惠的需求。它就像一種共生關係,讓溝通的能力,無論是依靠化學作用或基因遺傳,皆能因為責任感而產生連結,進而思考到與人類和周遭環境都建立友誼的可能狀況。

也因此,這些機器怪物在帕瑪眼中都是有生命的。對作品而言,電力作為一股引動的生命力,更勝於一種客觀現象,那麼說它具有位格並不為過。本展以和這些不明個體的不期而遇為開場,至於它們是機器還是有生命則任人解讀。帕瑪就像不同「宇宙學」的轉譯者,甚至可謂外交家,善於用不同方式揉合材質與社會秩序。

費南多.帕馬.羅迪給茲,《士兵(紅)》,2001,木構造、電子電路、感應器與電腦軟體,尺寸視空間而定。
藝術家及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費南多.帕馬.羅迪給茲,《羽蛇神》,2016,玉米、電腦軟體、電腦硬體、複合媒材,尺寸視空間而定。
藝術家及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費南多.帕馬.羅迪給茲,《Xi mo matlazacan ce cehce》,2006,鋁梯、電線、電子電路與感應器,尺寸視空間而定。
藝術家及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藝術家、洛杉磯與墨西哥城 Gaga Fine Arts提供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