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G
:::

顛動地球

芙雷德莉克.阿伊–杜亞蒂、布魯諾.拉圖

概念:芙雷德莉克.阿伊杜亞蒂(Frédérique Aït-Touati)、布魯諾.拉圖(Bruno Latour)
製作:臨界區公司(Compagnie Zone Critique)2019年12月7日於法國南特亞蒙迪劇院(Théâtre Nanterre-Amandiers)的公開場合拍攝
攝影、錄音、剪輯、燈光:帕德里克.拉封.德羅玖(Patrick Laffont de Lojo)

本劇探索並比較關於地球運動的兩種觀點:伽利略(Galileo Galilei)在 1610 年左右對地球的理解,以及我們今天對地球的看法。我們把伽利略當初的先見當作背景,畢竟當災難發生時,人們總會尋找過往,拿發生過的事件做比較。當前,年輕人發起的生態和政治運動沸沸揚揚,吸引著人們關注氣候災難。科學家向我們解釋氣候如何變遷、為什麼變遷,告訴我們氣候變遷對地球和生命造成怎樣的影響──地球動了起來。伽利略憑藉許多的思想實驗和觀察,得到結論:日心說(Heliocentric model)才對,眾星並不繞著靜止的地球轉。根據傳言,伽利略在被迫收回自己的理論後,在法庭上不服氣地嘀咕道:「可是地球就還是在動啊!」

當初地球會動且敏感一事所帶來的衝擊,與今日人們終於對氣候變遷這項事實有所醒悟而經歷的震驚不相上下。在約瑟夫.洛西(Joseph Losey)1947 年以布萊希特(Bertolt Brecht)劇作《伽利略的一生》為本的電影中,一場顛倒的嘉年華舉行著,世界彷彿被整個翻轉過來。地球的移動與多變為兩代人帶來認知革新,《顛動地球》這齣戲以既近且遠的雙重觀點,反思其間的相似性。

《顛動地球》,劇場式講座影片,由芙雷德莉克.阿伊-杜亞蒂、布魯諾.拉圖演繹,2019年12月7日於法國南特亞蒙迪劇院的公開場合拍攝,片長1小時12分。臨界區公司製作。圖像由藝術家及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顛動地球》(琳恩.馬古利斯現身銀幕),劇場式講座影片,由芙雷德莉克.阿伊–杜亞蒂、布魯諾.拉圖演繹,2019年12月7日於法國南特亞蒙迪劇院的公開場合拍攝,片長1小時12分。臨界區公司製作

 

《顛動地球》,劇場式講座影片,由芙雷德莉克.阿伊–杜亞蒂、布魯諾.拉圖演繹,2019年12月7日於法國南特亞蒙迪劇院的公開場合拍攝,片長1小時12分。臨界區公司製作

 

 

《顛動地球》(亞歷山大.馮.洪堡的地圖),劇場式講座影片,由芙雷德莉克.阿伊–杜亞蒂、布魯諾.拉圖演繹,2019年12月7日於法國南特亞蒙迪劇院的公開場合拍攝,片長1小時12分。臨界區公司製作

 

 

《顛動地球》(布魯諾.拉圖在臺上),劇場式講座影片,由芙雷德莉克.阿伊-杜亞蒂、布魯諾.拉圖演繹,2019年12月7日於法國南特亞蒙迪劇院的公開場合拍攝,片長1小時12分。臨界區公司製作

演繹:芙雷德莉克.阿伊杜亞蒂、布魯諾.拉圖
文本:布魯諾.拉圖
舞臺設計:帕德里克.拉封.德羅玖、芙雷德莉克.阿伊-杜亞蒂
錄像及燈光:帕德里克.拉封.德羅玖
特別感謝:西恩.哈迪(Sean Hardy)、傑佛瑞.凱里(Geoffrey Carey)、卡米耶.路易(Camille Louis)、羅伯特.伍德福德(Robert Woodford)和他的「深時卡」。
共同製作:龐畢度國家藝術和文化中心、南特爾-亞蒙迪劇院(Théâtre Nanterre-Amandiers)。
協力:累積型基金(NA Fund)、卡拉索基金會(Fondation Carasso)、法國文化及通信部(DICRéAM)。

Sponsors: CNC logo NA logo carasso logo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