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G
:::

實地星球

峨塞.達給伐歷得

  • 峨塞.達給伐歷得

    (Born in 1969. 臺灣)

        病毒系列,2020

三年前,在臺灣南部,一群與峨塞同部落的年輕人,在其傳統領域進行田野研究後,感染了某種神祕疾病。這次事件讓藝術家想起耆老的口述傳說曾提及,有些土地應要受到保護,不讓人類活動打擾。藝術家於焉創作大型作品,描繪人類侵擾下,荒野釋放出的病毒及細菌。它們有著觸腳、舞動的形體和顎骨,浮游在牆面上,張揚著不安的氣氛。這些圖像令人想起由發明家詹姆斯.洛夫洛克(James Lovelock)及生物學家琳恩.馬古利斯(Lynn Margulis)提出的蓋婭假說,認為地球表面(臨界區)是複雜且具自我調節能力的系統,而每一種元素──無論是岩石、氣體、礦物、水、大氣、土壤──都受到各種生命形態(尤其是細菌)的動作所影響。一如峨塞的壁畫呈現森林對人類入侵的反應,若蓋婭受到攻擊,其可能以反溯循環的方式回擊。

峨塞.達給伐歷得,《病毒系列》,2020,壁畫,900×400 公分。圖像由藝術家及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