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G
:::

實地星球

皮耶.雨格

  • 皮耶.雨格

    (Born in 1962. 法國)

        體外心靈(深水),2017

在美術館南進門旁的庭園中,一個蜂巢在一座女性雕塑的頭上不斷增生。皮耶.雨格的創作企圖不在於打造具有清晰邊緣的物件,如同現代主義雕塑那種凍結在大理石中的形體樣貌,而是要創造獨特體系,讓無生命與有生命,礦物、動物與植物,或象徵與真實之間,皆得以無分邊際地共存,形成最終展露「自我組織」、「共同演化」特質的作品。

彷彿在太陽系外圍運轉的系外星球,這件雕塑的「心靈」位於本體外部,「處於持續形成的狀態[……]藉由對其他生命象徵授粉而增生。在這個[……]多孔[……]的環境中,它不斷改變自己,呈現無盡的變異。」

在這個脈絡中,重要的不是作品的各個部件本身,而是它們的交錯纏結,以及它們之間的關係如何獲得「增強」。觀者亦是這個體系的一環,不過藝術家曾說,他比較感興趣的部分是「展物於人,而非展人於物」。

 

皮耶.雨格,《體外心靈(深水)》,2017,混凝土塑像與蜂巢、蜂群。塑像72×60×79公分、蜂巢尺寸不定。圖像由藝術家、文心藝術基金會與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皮耶.雨格,《體外心靈(深水)》,2017,混凝土塑像與蜂巢、蜂群。塑像72×60×79公分、蜂巢尺寸不定。圖像由藝術家、文心藝術基金會與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攝影:Rex Chu

展出版次:文心藝術基金會收藏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