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G
:::

實地星球

麥可.阿米泰吉

  • 麥可.阿米泰吉

    (Born in 1984. 肯亞)

        奇異果實,2016

阿米泰吉的圖像取材多樣,包括新聞、社交媒體、他個人的回憶與寫生素描。他使用一種名為 Lubugo 的樹皮布作畫;Lubugo是以生長於烏干達的無花果樹 (Mutuba) 製成,常被用在祭祀或慶典上。他在內框上繃緊畫布,並保留過程中造成的裂痕與縫線,將其納為畫面的肌理與構圖。

在《奇異果實》中,阿米泰吉以一種簡潔精煉、擬人化的象徵手法,描繪一名懸吊於 Bambakofi 樹枝上的女子。畫面從女子下方的視角展開,我們只能看到她的腳底。這幅作品的標題來自一首廣為人知的歌曲,內容在表達對非裔美國人施行私刑的憤懣,藝術家以此暗喻肯亞的年輕人幾乎沒有未來可言,事實上,肯亞目前百分之六十的人口年齡均未滿二十五歲。某些沿海社區的年長成員則被指控使用巫術並遭到驅逐,他們手上的工作與土地改由年輕人接管。更有甚者,他們會被安上巫師的罪名投石處死,或施以其他私刑。畫面上的這棵樹,正是一場悲劇歷史的見證。

麥可.阿米泰吉,《奇異果實》,2016,油彩、樹皮布,300×170公分。喬志兵收藏。圖像由藝術家及臺北市立美術館提供。
麥可.阿米泰吉,《奇異果實》,2016,油彩、樹皮布,300×170公分。

藝術家提供、喬志兵收藏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