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G
:::
訊息公告

三部曲:實地星球 & 另類重力星球

圖像由藝術家提供。
張永達,《scape.unseen-Taroko》示意圖,2020,裝置,尺寸視空間而定。


實地星球 
如果你知道全球化星球的現代化計畫毫無所獲,那麼你會去哪裡?如何讓世界保持宜居,又同時常保繁榮,或許需要的是一顆「實地星球」。進入一樓展廳,人們必須學會用不同的方式觀看地球,每一個元素,都因生命形式的作用而改變,藉由探索地球物質來與環境取得和解。由於此星球的模樣目前仍很難被理解,因此我們提出「接近實地」的兩種方式:臨界區與蓋婭。

實地星球亮點作品/張永達
臺灣藝術家張永達長期關注原本存在於我們周圍環境不可見物質的變化,藉由與德國地球科學研究中心的科學家們合作及實地踏查,發展以太魯閣峽谷立霧溪流域為主體的計畫,透過科技微感測儀器,進行數據偵測與採集分析,探索流域侵蝕與碳循環的時空關係。之所以相中太魯閣峽谷,是因為諸如地震、滑坡、侵蝕、風化等地理動態活動變化強烈,以至於使臺灣的碳排放和吸收量為全球平均的100倍,因此該地成為維持地球平衡臨界區中的「臨界區」。本作品安排橫跨展區一樓及地下室,穿透性的隱喻著「臨界區」坐落在星球上下之間。

圖像由藝術家提供。
雋.巴爾達扎、皮耶.保茲,《Mass(質量/彌撒)》,2020,二頻道錄像、木頭、泡沫、綜維素、聚酯樹脂、水性顏料、石膏、聚甲基丙烯酸甲酯薄片、人造植物、緩衝器、鋼、舞台燈、燈架,尺寸視空間而定。


另類重力星球 
移動腳步,我們來到地下室「另類重力星球」,如果我們都同時生活在幾顆不同的行星上,便會從骨子裡感受到這些星體的吸力與斥力。不過這些力量並不像古老的占星學,而是顯示出一種奇特的地緣政治。我們必須適應這種地緣政治,並感受行星間的縱橫捭闔。

另類重力星球亮點作品/雋.巴爾達扎+皮耶.保茲
法國藝術家雋.巴爾達扎和皮耶.保茲所新製作的影像裝置作品《Mass(質量/彌撒)》呈現擺盪在月球景觀和錄影工作室之間的兩幅畫面,紀實和杜撰的成分參半。片中兩名人物分別為201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米歇爾.馬約爾(Michel Mayor)和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的研究主任基亞拉.馬里奧蒂(Chiara Mariotti),運用紮實的科學理論進行對話,探究世界上不可見與具波動性的物質,帶出當下最激烈的物理學論辯之一。鏡頭下的兩位研究人員彷彿化身小說人物,開啟虛構性的影像意境。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