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ENG
:::
訊息公告

二部曲:維安星球 & 脫逃星球

圖像由藝術家提供。
洪子健,《我的敵人的敵人是我的朋友》(分鏡圖),2020,水彩、法國設計紙180磅,每張27.5 x 39.5公分。
畫師:陳瀅如。

維安星球
對全球化的理想感到失落的人,他們去了哪裡?他們開始感受到現行經濟體制的背叛和資源剝奪,因而引發反作用力逃離到「維安星球」,此處築起高牆成為避風港,劃分領界來守住現代化僅存的核心要素:身分與自我保護。這是另一場白日夢:獨立生活,忽視所有你所依賴的人類與非人類,或許稱它為星球中的民粹主義最為貼切。

維安星球亮點作品/洪子健
臺裔美籍藝術家暨實驗電影導演洪子健長期以哲學思維和生命經驗來關注身分認同、種族階級等議題。作品《我的敵人的敵人是我的朋友》預計以科幻史詩電影的手法描繪出歷史事件,影射臺灣夾在世界各國勢力之間必須面對的軍事衝突。而這項拍攝計畫尚於前製階段,將節選部份的概念分鏡圖來展示,並試圖用破碎的資訊和經驗拼湊出對這個世界的理解。
 

圖像由藝術家提供。
范柯.荷瑞古拉芬,《腐敗的空氣──第六幕》,2019,複合媒材裝置,尺寸視空間而定。

脫逃星球
對擁有巨大財富的人們而言,有股衝動想擺脫全球化所帶來的不安和約束,逃離地球、轉而前往其他星球去!而「脫逃星球」在此成為下一個避難所,為了避免環境變遷所帶來的迫害和危機,促使富豪們紛紛移居到此座地下碉堡,遠離塵囂。但這些解決方案都沒辦法跟被遺棄的數十億人共享。 

脫逃星球亮點作品/范柯.荷瑞古拉芬
荷蘭藝術家范柯.荷瑞古拉芬長期系統化的探究金融事件與生態災難的關聯,本次展出計畫《腐敗的空氣──第六幕》從生存主義者的碉堡概念出發,邀請我們踏進社會動盪或生態崩壞的情況下,所建造的避難室。藝術家藉由追蹤巨災債券數據、人類死亡率和絕種生態等資料,產出視覺化符碼、地景浮雕、聲音和影像,為末代人類的未來提出預言與想像。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