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題

「無法無天」是傑宏‧尚斯徐文瑞兩位策展人之間的開放、沒有邊際的對話。雖然籌畫時間很短,這個展覽很清楚地想要向藝術家和觀眾提供一個共同體驗的場所。我們不想製造龐大無比的展覽奇觀,而是希望強調比較「人性化規模」的一些面向,因此邀請了來自大約二十個國家的三十多位藝術家參展,目的是要把一個國際性的展覽盡可能的融合到在地的脈絡中,並且創造一個奇想和行動的實驗室,使展覽變成一個「生命體驗」的場域。

我們已經進入了一個新世紀、新時代,一切的一切,都任憑我們取用、記錄、消費。我們的世界正在進行一場大混和,當代生活的發展一步步朝向更廣更深的混種與雜交,越界、認同與性別的多樣化、文化類型區隔的模糊化、不同基因的混血、機械和人體的結合,比比皆是。這種雜交的性格創造了我們的新認同身份,鑄造了一個新的現代性。這是大混合的文化,這個時代擁有不斷重新出發、重新啟動的無邊境域。天空無限寬廣,像一個不斷變化、消逝、衍生的大銀幕,像網際空間的電腦螢幕。我們的天空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無窮寶藏,可以自由存取、重新格式化,可以自由複製或刪除。一切無邊無界,無窮的可能性。

世界各個角落的不同文化與人種,正在進行一場無止盡的連結與互通,並且帶來新符號、新象徵,改變了都市的景觀。流行服飾、娛樂、飲食、藝術….我們的選擇越來越多樣。新的通訊技術開啟了更多人際聯繫的可能,改變了文化、經濟、社會、政治的生態。 疆界區隔可以在轉瞬間溶解或重建。我們共享大混和的文化,活在一個大天空下,共同面對一個不可知的未來。

傑宏‧尚斯 (Jerome Sans)
經歷/
「巴黎日本宮當代藝術中心」雙館長之一(Associate Director of Le Palais de Tokyo, Paris) 美國威斯康辛州「密爾瓦基視覺藝術中心」客座策展人,倫敦「聖馬丁藝術學院」客座教授。「第四十八屆威尼斯雙年展」丹麥館雙策展人之一(1998),此展目前仍在丹麥哥本哈根國家藝術館展出至2000年四月。

策展經歷/
加拿大蒙特婁的「故事」(Fiction)
紐約的「逛街」(Shopping)
德國漢堡的「降音」(Infrasound)
威尼斯的「搭機」(On Board)
德州休斯頓的「街上百態」(Streetlife)(藝術家包括:Jens Haaning,Joseph Havel, Annette Lawrence, Chen Zhen,Simon Grennan & Christopher speranddio, Rirkrit Tiravanija.)

最近著作:au sujet de 與Daniel Buren 訪談。
專題論文:Jonas Mekas,即將出版。
撰述於Flash Art, Artforum, artpress, Journel of contemporary Art, Sisky, Grand Street 等。

徐文瑞
1958年出生於台灣屏東。台灣大學中文系畢業,哲學研究所碩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哲學博士候選人。現為獨立策展人,美學與藝評工作者。目前擔任中華民國藝術文化環境改造協會常務理事,藝評人協會理事。藝術與文化論述散見於Art Asia Pacific等中英文刊物,擔任Flash Art台灣特約評論人,積極推動藝術與社會運動結合的新媒體文化。


經歷/
現為獨立策展人
美學與藝評工作者
中華民國藝術文化
環境改造協會常務理事
藝評人協會理事
Flash Art台灣特約評論人

策展經歷/
《君自故鄉來》(Back from Home,1998,竹圍工作室)
《物造物》(Thing-Made Things,1998,伊通公園)
《彭弘智個展「眼球錯置」》 (SoloExhibition of Peng Hung-chi "Misplaced EyeBalls”,1999,SOCA)
《克莉斯汀‧佩麗根個展「剪紙建築空間裝置」》(Solo Exhibition of Christine Pellikan"Cut-outs Installation in Architectural Space”,2000,華山藝文特區)
《H.M.L.》(2000,溫哥華,精藝軒畫廊)等。

連結圖片
e-mail
連結圖片
1998台北雙年展
連結圖片
台北市立美術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