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出淳也
Yamaide Jun'ya

山出淳也稱他的藝術為「計劃」,而非「作品」。對他而言,「計劃」意味著不斷的流動、移動與改變。他的「計畫」通常是團體合作的成果,不同人群或社區的直接參與是必要的條件。

山出淳也曾做過一項計劃,開始先提出一個簡單的問題,例如在當地的小學裡問「請問你的老師是誰?」接著,凡碰到每一個人,他都會提出這個問題,而且大部分都是頭一次見面。雖然問題是從藝術家開始,很快就演變成他無法預料的結果,從而這些計畫好像找到了自己的生命,自行發展,脫離最初問題的範圍。他問過鄰近的居民誰是他們的老師後,他把他們的反應用攝影機錄下來。

山出淳也為「無法無天」所做的「19號計畫」,也是跟一般民眾一起合作完成,他要求本地的參與者從自己的名字中挑出一個字來,寫在大紙上,然後繫在直徑兩公尺的藍色大氣球,於美術館大廳的高聳空間內展出。十五顆掛著名字的大氣球,飄浮在館內,蔚為奇觀。

父母幫孩子取的名字通常有三個字;第一個字是姓氏,接下來的兩個字是名。根據中國傳統,幫娃娃取名字得很謹慎,因為一般認為名字會反應出孩子的未來。所以要想讓自己的好名字能夠實至名歸,可真的是一件非常辛苦的差事,於是山出淳也請民眾自由選擇一個最有意義的字,掛在汽球上,好像把這些負擔釋放到高空中。透過這個釋放過程中,我們把自己的夢想和家庭社會的根,重新連結起來。天空擁有無限的可能性,雲彩千變萬化,既屬於一個地方,又虛幻迷離。或許這就是藝術的意義,也是山出淳也給雙年展觀眾的禮物。

山出淳也 作品
山出淳也
19號計劃 「名 - 飛越彩虹」
綜合媒材裝置,2000

Jun'ya Yamaide
Project No.19 The Name-over the rainbow
Mixed media installation, 2000
山出淳也 作品
山出淳也
19號計劃 「名 - 飛越彩虹」(活動攝影紀錄)
綜合媒材裝置,2000

Jun'ya Yamaide
Project No.19 The Name-over the rainbow(Activity photos)
Mixed media installation, 2000
山出淳也 作品
北美館大廳展出林明弘與山出淳也作品
Lobby of Taipei Fine Arts Museum with the installation of Michael Ming-hong Lin and Jun'ya Yamaide
連結圖片
e-mail
連結圖片
1998台北雙年展
連結圖片
台北市立美術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