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烏里‧采
Uri Tzaig

以色列藝術家烏里‧采利用大家所熟知的運動項目,稍稍扭曲其中的遊戲規則,藉此探索我們的認知和經驗,對盲目地「照規矩玩」的大多數人,發出警鐘。他舉辦真正的比賽,邀請運動員或演員實地參予一場英式足球、籃球或美式足球,他把這些眾所周知的競賽改編成別出心裁的版本,並錄製成錄影帶播放。

例如,他曾經讓一場球賽出現了兩個籃球。在沒有單一焦點的情況下,觀眾根本不曉得該看哪裡,烏里‧采也因而瓦解了我們原本固守的認知模式。當然,沒有人能在一場規則不停改變的球賽中獲勝。於是那些球員就必須當機立斷,作出反應。他們可以跟玩耍中的孩童一樣創造新的規則出來,或是為了規則受到挑戰而大感挫折。他們也可以只是為了歡樂而繼續玩下去。觀眾也面臨著類似的難題。

在這次「無法無天」展覽中,烏里‧采展出兩件錄影作品,探索無限的觀念。其中一捲以冬日的雪景為題材,直接由電視機播出。螢幕先是一片白色,觀眾幾乎無法辨認那是錄影帶的空白,還是白雪,直到被雪覆蓋的黑色山頭和樹出現,或寒風颳起,雪片紛飛。整個錄影帶中,觀眾常常難以分辨空白和雪白,因此無法判斷錄影帶的開端和結尾。藝術家經由有限的短片,製造出無限的幻覺。

另一捲錄影帶投影在牆上。烏里‧采邀請專業的舞者來參加一場比賽,但事先不告訴他們遊戲規則。兩隊人馬各有五人,雙方穿著一模一樣的紅色球衣,拿到球的人必須把球傳給隊友,並避免讓對方搶到。他們身上可以選擇貼著同樣的白色貼紙,藉以辨認彼此。由於整個團體的行為沒有預先排練過,所以動作往往出人意料。在他們活動的同時,圍場的繩索逐漸縮小,以致於舞者必須隨時調整彼此的距離。還有,螢幕上的碼錶也倒數計時,觀眾以為比賽會有個結束,然而,藝術家卻透過編輯的手法,讓碼錶記時回升,繩索範圍逐漸擴大,週而復始,使遊戲變成一個無限的過程。

我們大家所熟悉的競賽,不論在運動、學校、戰爭、政治、經濟或藝術中,通常會界定出贏家和輸家的世界,所以這些競賽都是有限的。烏里‧采試圖重新打開比賽的概念,他改變其中的遊戲規則,讓整個賽局沒有明確的贏家和輸家,每一個人都介入一場無止盡的遊戲和溝通過程之中。

烏里‧采 作品
烏里‧采
∞ (無限)
錄像裝置,1998

Uri Tzaig

Video installation, 1998
烏里‧采 作品
烏里‧采
∞ (無限)
錄像裝置,1998

Uri Tzaig

Video installation, 1998
連結圖片
e-mail
連結圖片
1998台北雙年展
連結圖片
台北市立美術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