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托比亞斯‧雷貝葛
Tobias Rehberger

常有人說來自法蘭克福的藝術家托比亞斯‧雷貝葛的藝術與翻譯有關。他將某一種媒材譯述成另一種媒材,根據他人對既有作品的規格說明與再詮釋來設計傢俱與生活環境。

雷貝葛的翻譯藝術應用很廣,例如在「我們週日不工作」中,他憑記憶,根據蓋瑞特‧瑞特維德與艾爾瓦‧阿托等歐洲現代主義大師所設計的椅子與板凳,畫出草圖,並請喀麥隆的本土藝匠來製造他草圖裡的椅子。有位喀麥隆的藝匠幫阿托的三腳凳加了第四隻腳,使這它看起來更具有非洲的味道。非洲的設計與視覺敏感度原本是歐洲現代主義的基礎,而今雷貝葛卻讓這整個情勢顛倒過來。在這件作品中,現代主義卻成為這些非洲傳統木刻師傅的詮釋基礎。又如,在舊作「爸爸的藝術」中,很費勁兒的重新創作他那位「週日畫家」(業餘)父親的所有畫作。從極度個人的基礎上來腐蝕低階藝術與高級藝術之間的藩籬,這也使雷貝葛得以與其家庭先祖連結起來。

雷貝葛在2000台北雙年展中展出兩件作品:「抽根煙,自言自語,我關心你,因為你也關心我」與「懶人膠囊」(懶懶躺著,甚至不想為電視、甜食、可樂與凡士林而起身),這些作品是依他朋友對塑造更美好家居生活的建議而設計的。前者為了促進兩人關係,但又想獨處。後者則是一個獨立自足的單位,裡面有臥榻與特別給整天窩在沙發裡的舒適設計。

設計和藝術的重新結合,以及如何使藝術變成集體創作和個人化的行為,是雷貝葛喜歡探討的問題。他的作品色彩豐富,充滿歡愉和輕輕的無聊感,他把現代傳統中的人道主義實現在合作創作模式上,設計係在實現夢想,尤其非常個人的興趣和需求,而不只是功能性而已。雷貝葛的翻譯藝術主要呈現為模型。在我們這個不斷被媒體所中介的社會,透過直接與他人接觸,來進行模型的製造,也許是虛擬實境與真正的現實之間有意思的彼此妥協。

托比亞斯‧雷貝葛 作品
托比亞斯‧雷貝葛
懶人膠囊-懶懶躺著,也不想為電視、甜食、可樂和凡士林起身
18件 (地毯、木材、14個抱枕、檯燈、電視機),1999
87 x 310 x 330 cm

Tobias Rehberger
Lying around lazy. Not even moving for TV, sweets, coke, and vaseline
18 pieces (carpet, wood, 14pillows, lamp, tv-set), 1999
87 x 310 x 330 cm
托比亞斯‧雷貝葛 作品
托比亞斯‧雷貝葛
抽根煙,自言自語--我關心你因為你也關心我
綜合媒材裝置,1996

Tobias Rehberger
Smoking, listening for himself-I care about you because you do.
Mixed media installation, 1996
連結圖片
e-mail
連結圖片
1998台北雙年展
連結圖片
台北市立美術館
:::